这个救命技能,人人都该学!心肺复苏将被纳入教育内容

2020年08月25日 11:53: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人民日报,在中国几乎每分钟发生一次心脏猝死事件,而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不到1%。在最初4—6分钟黄金时间,有效实施心肺复苏将赢得宝贵抢救机会。多一人学会,就可能多救一条命。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将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育人作用,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

  《通知》要求,要把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主动融入相关学科教学与教育活动、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针对青少年生理、心理特点,积极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教育内容,培训培养急救教育教师,开发和拓展红十字应急救护课程资源。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等知识,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有效保护、积极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不仅是青少年,每个人都应该学会五步心肺复苏法↓↓↓

  不可不知的救命神器AED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全民急救观念的培养!在全民普及心肺复苏徒手操作的基础上,大力推广AED 的安装、使用,可大幅度提高我国心肺复苏成功率。

  前段时间,一名女子在徐州火车站因心脏骤停倒在地上。正在检票的医学院学生孙嘉宁听到消息后,赶紧过来做人工呼吸,并使用车站内的AED,电击施救。

  经过四次脉冲电击,女子逐渐恢复呼吸及心跳,这时120急救车也赶到车站。经检查,女子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因抢救及时,才争取到了关键的“黄金4分钟”。

  如何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

  南京市急救中心医生朱淑媛介绍,使用分为“四步两离开”,第一步打开电源,第二步就是连接电极片,把电极片贴在皮肤上。一片贴在右胸上部、锁骨下方,一片是在左胸下部,第三步是将电极片的插头插在AED上,如果插头本身插上去了,也不用拔下来,插上以后根据它的提示就可以。第四步就是除颤了,除颤完成以后可以继续按压。

女子心脏骤停倒地 医学生“教科书般”使用AED紧急施救

  “两离开”:机器在分析病人心率的时候,不要碰触病人身体,以免接触患者,干扰心电分析;在进行除颤的过程中,同样也要离开患者,避免AED放电,影响周围的人。

女子心脏骤停倒地 医学生“教科书般”使用AED紧急施救

  医生强调,除颤后,设备不需要关闭,因为它每两分钟会自动分析心率,可以一直开着,直到120急救人员到场。

  朱淑媛说,如果是有两个人的情况,最好是一个人在做心肺复苏,另外一个人在操作AED(自动除颤器),此外还可以30次按压加两次通气,循环地做。

  如何找到自动体外除颤仪?

  在腾讯、百度地图等客户端里,输入“AED”三个字母,所有自动除颤器设置点就会自动跳出来,按照距离由近到远排列,比如距您0.03公里,0.25公里,0.44公里等等。微信的城市服务里,同样可以快速查询到。

  此外,打开微信,选择支付,进入城市服务,可以看到南京市急救中心的页面寻找到AED(自动除颤器)导航,也能够找到网点。

女子心脏骤停倒地 医学生“教科书般”使用AED紧急施救

  在中国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AED就是一种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为心脏骤停患者设计的急救设备。在熟练掌握心肺复苏操作方式的基础上学会怎样使用AED也十分必要。

  江苏从2015年开始陆续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今年,南京市政府将AED在公共场所的设置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并将实现地铁站点AED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人民日报官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