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方的手机能不能翻?孩子跟谁姓?七夕婚恋观报告发布:结婚需要“冷静期”

2020年08月25日 14:17: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8月25日)上午,一家婚恋集团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对外发布了七夕婚恋观报告——《婚前·婚后的那些事儿》(下称《报告》)。

  该《报告》针对人们目前对婚恋的态度,包括伴侣间的相处现状、婚前意识、婚后状态,以及生育情况等多方面,层层剖析人们的婚恋观变化,并且展示了“婚前婚后”男女之间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包含了“对方的手机能不能翻?”“结婚以后谁管钱”“孩子随谁姓”等诸多“悬而未决、争论不休”的敏感话题。

  手机内容是隐私,秒回信息遭抵触

  现如今,手机越发变成个人的“私密空间”,在恋爱过程中更是恋人双方相处中最后的“私人地带”。《报告》显示,是否接受恋人翻看自己的手机,单身男女的态度截然相反。

  其中大多男性存在较高的“求生欲”,仅有39%的单身男性不接受恋人翻看自己的手机;女性的态度则是十分坚决,74%的单身女性对这件事情坚决说“不”!

  但在已婚人群里,他们的比例却出现了“男升女降”。可能是男性想要在婚姻生活中保持着更多的“私人空间”,比例提升至48%;女性的比例则有所降低,达到了66%。可见,关于恋人翻看手机这件事情,大多数女性比男性显得更加在意。

  值得注意的是,在恋爱或婚姻生活中,不少人想更加深入了解对方的想法,因此手机也成为他们了解伴侣的重要途径。《报告》显示:在单身人群中,21%的男性和31%的女性曾私下翻阅过恋人的手机内容;在这件事上,已婚人士显然更加在意,其中以35%和43%的男女比例均超过单身人群。

  感情生活里,不少人想着时刻了解对方的动向,却很容易引起对方的抵触。从《报告》可以看出,53%的男性不接受恋人要求自己秒回信息;而高达77%的女性对这样的要求直接说“不”!

  买房才能结婚,婚后女方管钱

  如今,婚恋不再是两个人的简单结合,还需要考虑金钱、房子以及家庭背景等因素。如《报告》所示,48%的男性与60%的女性认为“结婚必需改口费”(指结婚时,新郎、新娘称呼对方父母为爸妈时,收到的财物)。

  按地域区分,东北地区对改口费最为在意,其中57%的男性和75%的女性认为“这是一个必需项”;华南地区仅有39%的男性与43%的女性,在结婚时坚持需要改口费。

  而且,在谈婚论嫁中,房子也不再局限于简单的建筑空间概念,更是勾连着社会中的人文关系,包括幸福感、生活压力、家庭经济等等。《报告》显示:45%的男性只接受买房结婚,而女性对结婚必须买房的事情更加看重,比例高达74%。

  这方面,东北地区再次位居全国首位。高达85%的东北女性认为“结婚之前必须要拥有自己的房子”,这与过半数的东北男性观念不谋而合,51%的东北男性也只接受买房结婚,数据亦高于全国其他地区的男性比例。

  家中的财政大权应该由谁掌握?对于这件事上,男女双方似乎都达成了共识:70%的男性与93%的女性都认为“家中财政大权应该由女方掌握”。

  结婚需要“冷静期” 忍让度受学历影响

  爱情是属于两个人的事情,但结婚需要将两个家庭融合在一起。《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男女认为,结婚是两个家庭的事情。

  两个人,乃至两个家庭的结合,并不是一拍脑子的冲动,还牵扯到金钱、社会关系以及价值观等方面,所以在不少人们看来,结婚需要“冷静期”。

  如《报告》所示,在单身群体中,77%的男性与83%的女性表示,结婚需要“冷静期”。有趣的是,这一观点被已婚人群高度认同,超过九成的已婚男女投出了“赞成票”。

  婚姻把两个家庭联系在一起,这就意味着需要与对方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朋好友打交道,面对这一现实问题,男女双方的意愿也有所不同。

  《报告》表明,57%的男性愿意在婚后与对方的父母同住,但女性的比例仅有35%。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学历的升高,男女双方的接受意愿也逐渐降低,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男女比例仅为39%和23%。

  从地域上看,华南地区的关系相对和谐,男女比例以67%和48%的数据高于其他地区;东北地区仍是关注点,其中东北女性以21%的比例,成为各地区接受度最低。

  既然要融入新家庭,就少不了经历磨合与适应的阶段,这便需要考验双方的忍耐性和包容性。《报告》显示:婚后与对方的家人发生矛盾,男性的忍让程度要比女性高,以86%的比例远超过后者的66%。

  值得一提的是,学历越低,人们的忍让程度越高。其中,在婚后与对方家人产生矛盾时,大多数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们会选择忍让,男性比例高达89%,女性比例也达到了76%,远超其他学历层次的人群。

  生育话语权主要在女性

  关于孩子的问题大多数人们在婚姻生活中不得不面临。虽然男女双方在生育意愿上都是平等,但最终由谁“拍板”却是一直争论不休。《报告》显示:生育权方面,女性越来越占据更多的话语权;如果在婚前意外怀孕,55%的男性与64%的女性认为“流产的决定权在于女方”。

  从文化程度来看,学历越高的女性,越在意这件事情的决定权。其中,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女性仅为45%,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却高达74%;同时,男性随着学历越高,也越发认同女性应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比例均超过一半。

  然而,生孩子需要考虑经济、工作时间等多方面因素,所以何时适合考虑生孩子也是一道难题。《报告》显示:婚后何时要孩子,仍然是女性拥有更多的话语权;62%的男性与77%的女性认为应该“女性说了算”。

  虽然,在生孩子这件事情上,男性不断让步,但涉及到孩子应该随谁姓时,大多数男性都不愿妥协。《报告》显示:76%的女性可以接受孩子随母姓,但仅有38%的男性愿意接受。

  女性意识觉醒 婚恋观念变化

  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女性赚钱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经济独立决定了人格独立,逐渐改变了“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目前社会中,女性不仅要兼顾职场,又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女性开始逐渐希望在权力的掌控上有更多的诉求,家庭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

  该婚恋集团情感研究院督导师谈檀表示,女性在不断强调情感交往过程中的体验感,更加希望了解全部交往过程,以及确认恋爱的状态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

  当交往过程的感受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时候,就开始纠结自己是否真的被爱,试图用各种过程指标来反复检验对方。当这样的方式被带入到恋爱或婚姻中,反而不利于两性关系的发展。

  谈檀认为,独立自主不代表强势控制,感情关系里的尊重和信任是相互的,理解和包容也是互相的,因此不断提升自身的情商和沟通能力,将会为情感关系加分不少。女性需要把控独立自主意识和传统价值观的平衡点。“懂得取舍,才能够正确的、更快的脱单,以及达到婚姻生活的平衡。”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