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来临,3封民警书信让人泪目

2020年08月25日 14:0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七夕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这个故事里,牛郎和织女常年两地分离,只有在七夕这一天才能够在鹊桥相会。在公安队伍中,因为警察职业的特殊性,加班、出差是常事,民警与另一半往往是聚少离多。又到一年七夕节,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还有许多民警因为办案在外出差,没有办法回来与爱人相会。但他们在出差的间隙,用写信的方式向爱人表达了自己的思念和感激之情。

  在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民警漫超杰的信里,字里行间都能够看到他对工作的踏实负责、对爱人的深深感激、对家庭的浓浓爱意。为了积极推进命案攻坚行动,他和同事们出差了60多天,行程2000多公里,走访了9个村子,排查了200多人。

  这2个月,正是女儿放暑假的2个月,在信中,漫超杰这样写道:“出差这段时间恰逢小孩放暑假,我错过了陪伴小孩最好的时间,而这段时间你在家上班同时还要照顾老人小孩,着实辛苦,日常的家庭琐事也给你平添了很多的苦闷和烦恼。每次跟你通电话的时候,期间每次问我什么时候能回来,我只能安慰你快了。尽管如此,你还是全力支持我的工作。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看到女儿因为跟同学玩耍不小心撞到头,头上肿了一个大包,是你马上丢下手上的工作,带女儿去医院,我当时眼睛已经潮湿,陷入深深自责中,但是事后你也没说什么,只是让我安心工作,家里不用担心。正是你用弱小的肩膀扛起了这个‘小家’,我才能全力以赴为了‘大家’而努力工作。”

  与他同行的民警孙元鹏也同样在给爱人的信中写道:“非常感激你对我工作的支持。咱儿子在暑假期间把游泳学会了,在高兴之余不免有点遗憾,没能陪伴他亲手教会他。”

  七尺男儿有侠骨,亦有柔肠。在外出差的日子虽然奔波艰苦,但有不破不休的信念支撑着,有温暖和睦的家庭作后盾,有苦乐同甘的战友共进退,待凯旋之日,破案的喜悦将成为弥补分离、感恩家人的最好礼物。

  除了专业大队,派出所民警也经常遇到出差、抽调专案的情况。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狮山派出所民警王喜义在今年上半年,被抽调专案时间长达3个月。因疫情防控原因,王喜义经常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开展工作。办案的不容闪失、层层防护的闷热不适都是王喜义要克服的困难,同时他对家人也有着深深的思念。王喜义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因为王喜义对专案情况最清楚,开展工作最合适,王喜义成为了抽调的不二人选。经过分局协调,安排在王喜义抽调专案期间让其爱人休息在家照顾2个尚且幼小的孩子和患病的老人,解决了王喜义的后顾之忧。

  七夕前,王喜义也给爱人写了一封信:“工作在外三个月,这三个月对于人的一生来说也许很短暂,但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在磨难面前平安的可贵,作为人民警察的使命。我们两个人在不同的‘战线’上,我为‘大家’、你为‘小家’,我们共同为守护‘家’而努力。”

  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够长,虽然这份职业充满着未知、挑战甚至危险,但选择了这身警服,就将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捍卫群众的利益,守护辖区的安全,擦亮头顶的警徽。也只有如此,才不负家人的支持理解,不负群众的信任期待,不负自己的初心信念!

  七夕节,向所有聚少离多的民警家庭致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魏越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