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苏粮”APP 体验感难满意!官方回应:将及时作出改进|我苏特稿

2020年08月24日 16:57: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乔一峰 编辑/方媛

  “满意苏粮”APP是江苏省粮食局在2017年年底推出的一款服务农民售粮的移动应用平台,集“收购政策、库点导航、质价标准、价格测算、卖粮预约”等六大功能模块于一体。 “满意苏粮”APP上线三年来,种粮大户的体验感如何呢?在盐城建湖县,我苏特稿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种粮大户。

  被指实用性不够,多位种粮大户表示未使用过该软件

  建湖县颜单镇种粮大户徐正青,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农业承包人,承包耕地5800多亩,种植作物有小麦和水稻。对于“满意苏粮”这款APP软件,徐正青表示:没有用过,也没有听说过,包括身边认识的一些种粮大户也没有使用过。

  建湖县冈西镇港东村种粮大户杨怀宜表示:自己70岁了不会用智能手机,用的是老人机,也从来没有安装过“满意苏粮”这款软件

  建湖县颜单镇种粮大户冯井军则表示:以前尝试用过,但好像不是太完美,“主要是当你想卖粮的时候,周边的粮库都显示满仓状况。已经满仓了,粮库就不要了,实用性不够”。

  软件导航精准度较差,显示的仓容状态和实际普遍不符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下载并安装了“满意苏粮”APP,并随机选择了建湖县楼夏粮库作为目的地,没想到这款app直接将记者导航到了一片农田,导航精准性明显较差。此后,几经打听,记者才在两公里以外的位置找到了建湖县楼夏粮库。

  虽然“满意苏粮”APP显示楼夏粮库的状况为“仓容充足”,然而粮库的工作人员却告知事实并非如此,该粮库早已满仓。而对于“满意苏粮”软件上显示的库容充足,工作人员解释是:信息没改过来吧

  导航精准度差、手机软件显示的仓容状态和粮库实际仓容不相符,这是个别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呢?记者又选择了建湖县马厂粮库和建阳粮油经营管理所进行体验,发现软件中的“在线导航”误差达到三公里以上

  此外,这两家粮库在“满意苏粮”APP上显示为“仓容紧张”但实际上仓容早就满了。建阳粮油经营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仓池早在7月6日就满了。另一家马厂粮库工作人员也表示,托市收粮早已结束。而对于“满意苏粮”APP显示的“仓容紧张”的错误信息,对方表示并不知情

  建湖县粮食局:导航不准确情况与粮食局无关

  据当初该软件的设计思路:农户通过下载安装“满意苏粮”手机应用,就能根据卖粮的市场信息和粮库地址,实现就近售粮、跨界售粮粮库当天报送收购日报、及时更新收购仓容变化,让种粮大户轻松找到卖粮的地方

  为了确保效果,2017年,省粮食局下发了《关于推广“满意苏粮”手机应用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国有粮食企业,承担最低收购价格的企业要建立服务平台管理制度,指定专人管理和维护,在粮食集中收购期间,要督促相关库点每日更新收购仓容、收购价格,并处理在线预约,不得失信于民。各市要对企业使用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省粮食局将对各地使用情况进行督查通报。

  随后,记者将了解到的情况向建湖县粮食局进行了反映,建湖县粮食局工作人员表示:“满意苏粮”APP里的导航不准确的情况与县粮食局无关,而是(APP)网站的原因。“这款APP是省粮食局在全省推广的,好多老百姓都不知道。而且,这款软件在建湖当地安装得也不算太多。”

  官方回应:及时改进APP服务功能,同时加强宣传和督查工作

  在《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活动中,主持人现场连线了盐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明明。

  针对节目中曝光出“满意苏粮”APP仓容更新不及时的问题,袁明明解释,在每年粮食收割的高峰期,粮食入库的工作也非常繁忙,而出现仓容更新跟手机APP上面反映的仓容不一致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当天粮食入库量没有随时更新,都是隔天更新。此外,粮仓还要为一部分已经(线上)预约成功现场取号排队售粮农民预留仓容,所以可能会产生误差

  对于节目中反映的这款APP软件导航不准确、定位有偏差的问题,袁明明回应,及时校正,减少地理位置定位的偏差问题,更好地为售粮农民服务。

  在《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直播活动的现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二级巡视员孙燕对相关问题也作出了回应。

  孙燕介绍,“满意苏粮”APP从2017年开发以来,意在方便农民售粮,运用信息化的手段使农民能够指尖卖粮。“从视频中的情况来看,少数粮库至少存在三个问题,一个是经纬度不准,导致导航的偏差,第二信息更新不及时,第三个宣传解释不到位,所以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粮库APP管理员的培训。”

  孙燕表示,目前这款手机应用已经覆盖了2.9万个种粮大户,点击量在40万次左右,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广。“有些农民对这款APP还不是太了解,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员进村到户,辅导或者是帮助农民来熟悉这个软件。同时,我们在宣传和督查工作上还要加强,通过进一步采取相关措施,保证这款应用确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版权归江苏广电我苏网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