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机 开新局】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周年

2020年08月21日 18:14:2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年来,江苏自贸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服务全国发展大局新平台。 

  落地在自贸区南京片区的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近得到了好消息,在南京片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动下,企业将享受到"进境SPF实验鼠海关监管便利化套餐"服务,这意味着公司在进口用于特定药物研发实验小鼠时,无论是进口申请的审批时限,还是隔离检疫的时间都会得到大幅缩短。

  江苏集萃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杨慧欣说:“ 小鼠的生命周期本身就比较有限,两个月到四月龄是比较合适的,隔离检疫期从30天到14天的一个时间的缩短,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可以用来做科研实验。”

  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说:“企业反映南京地区整体的小老鼠的通关效率的话不如北京上海,主要就在一个是审批环节,第二个就是隔离期。那么第三个就是隔离场所,把这些打包成了一个‘套餐’,提高了通关的效率。”

  从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中找准制度创新的突破口。一年来,南京片区高质量发展围绕“1+9”改革举措,141项改革措施已落地实施和初步见效108项,在创新生态、“两城一中心”、人才特区、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形成60余项首创制度创新成果,不断彰显“试在江北、用在南京、服务全省、贡献全国”的使命担当。

  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课题组成员李宏亮说:“在创新环境打造上面,确实是我们自贸区的一个比较大的特色的地方。现在开办企业最快大概只需要0.5天,去年中国平均大概是在4天。”

  在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下,南京片区创新动力、产业实力和开放能力不断提升。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800余名高层次人才齐聚江北;剑桥大学等八大创新中心相继落地,在英国、瑞典等地设立7个海外创新中心。同时加快构建与国际"等高对接"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进一步提升南京片区的国际竞争力。今年上半年,片区GDP逆势增长5.9%,领跑全省全市。

  中国(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程秀才说:“在目前全球化的趋势下面,对于我们外国的自然人,外国的企业以及外国的组织,它的知识产权也是进行同保护的,极大地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公认”的目标要求,一年来,江苏自贸区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重点围绕开放型经济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两大核心任务,在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先行先试,共探索实施全国全省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形成115项制度创新成果,带动开放发展加快步伐。截至6月底,全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市场主体2.91万家,其中外资企业近300家。实际利用外资14.7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2468.7亿元,占全省比重均超10%。同时,2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20项创新实践案例还将在全省开展复制推广。

  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说:“按照总书记讲的,就是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我们把这9个字的实质领会透,不单在国内领先,现在的定位视角,瞄准的目标实际上是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候的产业体系、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包括我们的体制机制,能够变成跟世界等高的这么一个发展环境。”

  罗聪懿 毛俊 杨帆 李泽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