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博物馆新文创出炉 再现汉代漆韵

2020年08月11日 17:04:31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汉文化,是仪征市博物馆馆藏一大特色,日前,仪征市博物馆充分利用馆藏资源,开发了一系列以汉代漆器纹饰系列为元素的特色文创产品,让华美漆韵在现代生活用具上再现。

  记者注意到,本次开发的文创产品中,有一件以仪征市博物馆“镇馆之宝”西汉彩绘四神纹漆翣为原型设计的桌垫,“这是我们首次将馆藏漆翣的元素运用到文创作品中。”仪征市博物馆文创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汉彩绘四神纹漆翣双面彩绘,正面朱漆为地,以黑漆勾线,黄漆绘纹饰,绘以羽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等祥瑞图案,图案繁复、精致,“为了能够更好地运用漆翣上的纹饰,我们专程去了南京,寻求更为精细的设备对其图案进行采集,力求真实、完整。”

  这件桌垫的尺寸长80cm,宽40cm,“为什么会选择做这种尺寸较大的文创呢,就是想让这些图案体现地更为清晰、直观。”上述负责人透露,在接下来的创作中,也考虑运用漆翣中部分细节纹饰进行放大,做出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

  另一件“柿柿如意”瓷盒则是根据馆藏西汉彩绘鸟兽纹银扣漆奁的纹饰形制设计制作的,外观以红、黑色为主,纹饰精美,看起来十分大气,“这是借鉴漆器的纹样制作的一件瓷盒,实用性比较高,盒盖顶部是像柿子一样的图案,所以取名就叫‘柿柿如意’。”该负责人介绍,尤为特别是的,在盒底书写有“长乐未央”四个字,而这四个字在汉代铜镜等生活用具上比较常见,寓意吉祥。

  目前,新的文创产品正在接受预订,上述负责人介绍,“从预订的情况来看,瓷盒最受欢迎,中秋节临近,之后我们也会在瓷盒中附赠月饼、茶饼等小点心,给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