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聚合力 携手一家亲】江苏:让优质教育在雪域高原生根

2020年08月10日 19:27: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近年来,江苏教育援藏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在不断推动办学条件改善提升的基础上,重点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校园文化内涵培塑、苏拉教育交流交往。让高原上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优质教育,助力“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

  江苏台记者陈超说:“这里是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如今,幼儿园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网红幼儿园。不仅是因为它教育教学设备十分先进,同时还因为它先进的教学理念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操场上,中班的孩子正在做游戏。教室里,小班的学生们借助多媒体和教具认识大自然里的毛毛虫。去年8月起,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迎来了194名幼儿在这里学习生活。在拉萨,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重视幼儿教育。然而,师资配比失衡、教学理念陈旧、教师职业认同度不高却成了当地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江苏援藏教师、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姗姗说:“当地老师对孩子的教育教学方式,更多是偏向小学化这种倾向。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在各种游戏的这种模式形式中,活动当中去发展各方面的能力。”

  如何让雪域高原的孩子能享受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多次摸底调研后,2017年底,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决定在拉萨投资近3000万,打造一所现代化示范性幼儿园。为了让先进的教育理念落地不走样,江苏把幼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邀请两名资深幼儿教学专家全程参与当地教师公招,选出20名文化层次高、可塑性强的藏汉老师前往南京、徐州等地一级幼儿园,系统跟班学习一年。又选派优秀幼儿园园长坐镇,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定期组织教师培训与集体备课。

  这番“大手笔”投入,让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成为了当地父母们眼中“非读不可”的学校。入读一年时间,孩子们的点滴改变让家长们惊喜不已。

  学生家长郝奕凝说:“读了一年,感觉小孩儿性格变化特别大。现在的话,性格外放了很多,自主能力也比较好。这边老师特别用心,感觉自己当初选择特别好。”

  孩子的成长、家长的称赞、园长的鼓励,让幼儿园老师们也更有职业归属感。

  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教师德吉白珍说:“之前在我的印象里,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就是别人说的带孩子。这一年跟江苏老师朝夕相处,自己对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更加深入了解,更能发现这个职业对小朋友的成长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十三五”以来,江苏共派出四批277人次援藏教师进藏工作。如今,江苏教育援藏已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体系、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完整类型全覆盖,办学成绩更是硕果累累。投资2.6亿元的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中考成绩名列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一;江苏6所国家级示范职校“组团式”援助的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实现了订单式培养,4000多名学生实现就业……

  江苏援藏教师、拉萨市江苏实验中学教师袁良萍说:“我这是第三次来援藏了,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藏族学生能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拉萨市第一中学教师蒋彪说:“通过跟江苏师傅的进一步学习,希望我自己也能变得跟江苏师傅一样优秀。”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超 杨帆 供片台/拉萨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