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化|无锡书码头:一河灯火十里曲声

2020年07月26日 16:19:31 | 来源:无锡观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评弹的唱词,很多人往往听不大懂,但那曲调韵味很是入心,像是抿了一口江南的米酒,清甜有层次,回味而无穷。无锡市首届文化场馆月期间,位于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的无锡书码头,每到夜晚,好戏不断,曲声拍岸间,丰满着一个个心灵,也装扮了古老的大运河畔。

  周六晚的南长街人头攒动,行至中国丝业博物馆对面的大公桥堍,还未步入书码头,评弹声声已入耳。评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多年前,它发源于苏州,成熟于上海,兴旺在无锡,因此无锡也有着“江南第一书码头”之称。如此古老的吴地非遗传承至今,着实经历了一番风雨,无锡的评弹演出市场也几经起伏。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书码头的观众有所减少,但随着文旅市场的复苏,书码头的运行也在逐步恢复当中。无锡书码头开业至今已有15年,每天下午都有免费的评弹演出,观众以六七十岁的老人为主。他们多是熟客,几乎每天下午都会相聚书码头喝茶聊家长,听一场评弹,哼着儿时就听的曲子,日子过得充实而有滋味。

  每天晚上19:30—22:00,书码头也有收费的评弹演出,30元一张票也是良心价了。“晚上,游客和年轻观众为主,大家到书码头也是为了感受原汁原味的评弹艺术,说到底传统文化还是需要年轻人来继承和发扬。”无锡书码头经理陆晓平说,书码头能走到今天,离不开对演出品质的坚持,邀请的评弹演员大多来自江、浙、沪一带,其中也不乏江阴市评弹团团长姚江这样的“大咖”。

  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作为运河畔活态的文化遗产,无锡书码头也将顺势而为,做强评弹演出,开展各类文旅活动。“比如我们与少年宫合作了评弹夏令营,一直到8月20号,小朋友们可以和家长一起来听评弹。”陆晓平透露,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书码头正努力与各大景区合作,希望将江南传统曲艺文化融入无锡著名旅游景点,争取双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同时,书码头也在筹备推出扇子、茶壶、茶杯等文创产品。

  陆晓平说,无锡书码头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关注、喜欢评弹的人太少。无锡市首届文化场馆月给了无锡书码头这样的民营文化场馆很好的亮相机会。“有了政府部门的支持,我们也会加大评弹的宣传力度,让评弹能够成为运河畔活态文化遗产的一颗明珠。”陆晓平也希望“江南第一书码头”这个品牌,在未来文旅融合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形成一条完整的文化产业链,既传承了文化,又创造了新的文化。

  (来源:无锡观察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