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有请!名家大师共赴“素昆盛典”

2020年07月25日 13:17: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苏州,历来都不只是温婉,还是时代的探路者和引领者;昆曲,素来都不只是才子佳人,还是历史的见证者和描摹者。

  7月24日,“苏州有请素昆盛典”在苏州博物馆举办。13位文化艺术界的名家大师荟聚于此,与公众同赴这场“最传统最先锋最江南最世界”的文化盛宴。

  苏州遇上素昆,最传统、最先锋

  放眼世界,很难再找到一座像苏州一样的城市了。她传统,小桥流水桨声灯影,桃花庵下桃花仙。她先锋,九衢三市万家灯火,东风夜放花千树。

  诞生在这里的昆曲,也是如此。昆曲古老,水磨腔传了六百年生命仍旧旺盛;昆曲先锋,柯军和他首创的“素昆”从苏州出发,拥抱世界。

  昆曲回家,一眼千年。且看传统与先锋如何碰撞,江南和世界又是何等相融。

  7月24日,“苏州有请素昆盛典”在苏州博物馆举办。苏博,传奇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小女儿”,它与素昆一样,现代与传统交融。水墨线条、写意庭院,在此举办一场前所未有的素昆雅集,是世界物质文化遗产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奇妙对话,也是昆曲大师与建筑大师的灵魂碰撞。

  寻找名家大师,邂逅苏州 

  活动现场,名家如云。转角处、幽径间,无意中就能邂逅心中偶像。现场出席“苏州有请素昆盛典”的名家大师包括: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著名舞蹈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著名作家马伯庸,著名书籍设计师曲闵民,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孙晓云,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盛小云,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先锋戏剧导演田蔓莎,著名苏、昆剧表演艺术家王芳,著名书法家许静,苏州大学教授、博导朱栋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赵志刚等。

  其中有8位,分别在苏博不同的地方,或手捧《素昆》阅读,或挥毫泼墨,或低头刺绣。游客在苏博中央大厅服务中心领取一张活动特制的书签,就可以在馆里寻找名家大师,盖章打卡。

  在楼台之上,你还可能偶遇《玉簪记》里的陈妙常、潘必正,感受一把初恋的心动。在紫藤园,文征明手植的紫藤下,孩子们可以体验一下昆曲“勾脸”,来一场梨园Cosplay,过足戏瘾。

  柯军师徒联袂,素昆表演震撼登场

  戏剧向来是粉墨登场,卸妆素颜表演的“素昆”又是什么样?当天,苏博的观众不仅亲眼目睹,还身临其境“客串”了一场。

  如果说,古典江南园林和传统昆曲是一对佳偶天成,那么,苏博极简的片石山水,正是素昆演出极佳的背景墙。

   “先锋苏州素昆盛典”环节,在苏博的水上回廊、竹林中,柯军和他的弟子杨阳,两代昆曲武生演员,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素昆表演。一出实验版《夜奔》,表达了传承与突破、创新与回归的先锋昆曲理念,同样堪称新时代"名师带徒"的时尚先锋版,十分惊艳。

  文学艺术名家面对面,现场思维碰撞

  素昆表演之后,柯军和范小青、孙晓云、马伯庸、朱栋霖、黄豆豆、田蔓莎、赵志刚、王芳、盛小云等文学艺术领域的名家大咖以及国际友人Nathan Pelton(苏平),围绕“先锋苏州”等文化主题分享互动。

  分享会上,盛小云即兴表演苏州评弹,许静挥毫写“素昆”。

  随后,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勇和柯军共同向全国八大昆剧院团赠送新书《素昆》。嘉宾们捧起红色大带,祝愿传统文化艺术蓬勃发展。

  这本书由柯军、张之薇创作,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收录了柯军近二十年来导演、表演的七出先锋昆剧,包括导演阐述、剧本、对谈等。在本书所收录的昆曲表演中,柯军多以素颜亮相,思考舞台对于演员的意义,在剧场创作中自由呼吸,阐述传统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以素颜和极简主义的方式构筑作为人文知识分子的艺术家精神空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