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医生王鹏:边干边带 医者仁心护百姓安康| 苏医援疆笔记

2020年07月18日 09:2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王鹏是南京市江宁区中医院外科的一名主治医师,也是中医院外科引进的首个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祖国边疆需要时,他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来到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边干边带,承担了科室40%的手术量,同时积极推广腹腔镜下疝修补手术等新技术,用医者仁心守护百姓安康,提升受援地医疗水平。

  早晨11:00,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亮起了手术灯,今天王鹏要做的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由于本地特有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及饮食习惯,导致区域内胆囊炎、胆石症发病率普遍较高。而且今天这个病人胆囊结石约5cm*3cm*3cm,明显偏大,手术过程中要更仔细、更小心。手术中的王鹏注意力高度集中,他熟练地将层层包裹的胆囊剥离清晰,确认无误后,钳夹、剪断,电凝止血……一气呵成,圆满完成了手术。

  这样的手术经常“霸占着”王鹏的整个上午、下午或晚上。入疆以来,科室共完成手术近100台,其中王鹏的手术量占到了40%。为了节省时间,让病人少受罪,休息时间他反复做着剥离果皮和果肉的模拟练习。大量的手术,反复的练习,让王鹏经常错过了吃饭时间,每天集中用餐时确认一下王鹏有没有回来,已经成了援疆组同事的习惯。

  忙,是王鹏身上最大的标签。刚出手术室,王鹏又来到了病房,他要去看看另一位病人杨军亮的恢复情况。63岁的杨军亮是王鹏主刀手术的右侧腹股沟斜疝病人,三天前因腹部右侧疼痛住院,王鹏对手术方案进行了改进,缩短了杨军亮的恢复时间。王鹏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上面记录了所有他亲自主刀的病人情况,事无巨细。“把病人的痛苦当作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作自己的生命。”这是王鹏从医以来的执业准则。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平时还是急诊,王鹏随喊随到,从不含糊。

  目前,王鹏早已渡过了入疆最初的磨合期,他希望,后期能尽可能地发挥一名外科医生的手术优势,以拓展一批创伤小、恢复快、费用低的微创手术为突破口,积极推广新技术新项目。现在在他的带领下,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腹腔镜下疝修补术已成熟开展,下一步,他希望能联合伊犁州友谊医院的援疆专家,筹备在特克斯开展胸外科常规手术。

  特克斯县江宁人民医院外科主任黄诚诚很欣赏王鹏的这些创新:“新手术方法创伤小,恢复快。对患者尤其是年老的患者效果特别好,相比以前传统的开腹手术有很大的提高。”

  我就希望和这些同事一起努力,把这个科室建设的更好,把原有的技术搞得越来越精湛,把我们目前还没有开展的项目给它开展起来,为咱们特克斯县人民的健康多做一份守护吧。

  (供稿单位: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前方指挥部 江宁援疆组 编辑/沐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