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南京市中考历史试卷:坚持稳定规范,聚焦育人价值 | 我苏中考聚焦

2020年07月17日 21:34: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栏语:三年寒窗磨剑,只待今朝问鼎!又一年考试季,全省各地陆续拉开中考帷幕。无数学子厚积薄发,扬帆起航,踏上逐梦征途。他们将在初中的最后一站,交上自己的无悔答卷。

  今年中考,你是否在考前把握重点、复习到位?是否在考时成竹于胸、游刃有余?又是否在考后胜券在握、踌躇满志?我苏网在各科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奉上最权威的考点解析,快来看看权威老师们如何评中考吧!


2020年南京市中考历史卷试题评析

南京市江宁区教学研究室副主任 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 王必闩

  2020年南京市中考历史试卷,坚持学业水平考试的基础性、科学性和规范性表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聚焦学科育人的价值取向,贴近学情,坚持以稳为主,基本实现了学科主干知识与学科素养考查的有机统一。

  全卷严格依照2020年南京市中考指导书要求,坚持平稳导向,题型与题量、阅读量与书写量、模块结构与比例、组卷顺序与方式等均保持稳定。题型依旧保持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项,其中非选择题仍旧为材料题和填空题两类;题量仍为25道选择题加3道非选择题;阅读量适中;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历史三个模块分值比例为3:4:5

  全卷内容覆盖面广,考查范围全部为学科的主干基础知识,充分体现南京市初中历史普适课堂“注重基础、关注素养”的要求,重在考查考生的历史常识,诸如丝绸之路、四大发明、新文化运动、长征、改革开放、文艺复兴、十月革命、罗斯福新政、民族解放运动、联合国等主干知识。材料选之有据、科学可信,部分题干材料直接出自统编教材。如第15题考查学生的时空观念素养;第17题考查学生的历史解释素养;第27题五段题干全部来自教材原文,力图以此引导学生以教材为学材,多读、精读教材,在阅读中形成自我学习规范,建立起基于教材文本的史学结构、学习结构。

  全卷难度适中,设问指向明确,语言表述简洁精练,梯度适切,层次分明,充分体现历史学科规范和学科思维特质。注重考查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等学科素养。选择题选材注重规范表达,题干材料元素包含了历史学习的基本要素:背景、时间、地点、过程、影响等,如“清朝前期”“1905年”“光荣革命”等不同形式的时间词和“深圳”“意大利”等地点词,凸显历史学科的时空特征,充分体现历史常识要素的多样性;选项表述符合历史叙述的特征,符合考生的阅读习惯,易于上手,利于做答。

  全卷以鲜活的历史细节和多样的表达形式,串点成线,以小见大,彰显历史学科特色。如第10题创设辽沈战役的情境,以鲜活的细节描写让考生对辽沈战役有更感性的了解;第12题创设小岗村粮食生产的情境,以真实的数据让考生认识到包干到户的成效,感受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是完全正确的;第14题以图片形式,生动展示了古希腊文明的成就,感受人类文化的多样性。

  全卷关注时代与现实的同频共振,引导考生在与材料、情境的对话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如第28题世界史内容考查中,通过材料阅读,引发考生思考,理解开放市场和科学技术的重要性,特别是近代以来战争对人类社会发展造成的伤害,进而反思历史,在答题的过程中认识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树立未来公民的责任与担当意识,逐步形成面向世界的视野和意识。

  (编辑/实习生 刘若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