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余人奋战18小时,成功处置管涌险情

2020年07月16日 21:0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7月14日下午5:20,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巡查人员在巡堤查险过程中发现跃进河中出现三个管涌点,分别距八卦洲长江堤防为20米、150米和300米左右。

  发现管涌险情后,栖霞区防办立即组织抢险处置,采取在冒泡处抛投沙石料覆盖,效果有限,跃进河中又出现了冒泡现象。形势危急,区防办随即向市防办汇报险情,请求增援。

  市防办接报后,紧急派出5名抢险技术专家赶赴现场,提供技术指导,现场制定抢险方案,第一时间调派市防汛机动抢险队4辆钢丝网兜石料车、200个钢丝网兜及2套夜间照明设备立刻向险情地点进发,立即协调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派出抢险队员102名、潜水员6名、冲锋舟4艘、水下机器人等抢险设备赶赴现场。

  跃进河为八卦洲内河,通过兑南低涵连接长江,险情发生时,长江下关水位约10.0米,跃进河水面高程约4.5米,和长江有约5.5米水头差。经专家组现场察看和水下摄像机器人检查,并查阅险情段工程地质资料,结合跃进河和长江水头差大,冒泡位置距长江堤防距离近,出水口直径大、出水量较大等特征,判断若不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经市、区专家组现场会商,制定了水下铺设土工布,抛投袋装砂石袋压载和反滤等抢险方案,栖霞区防办紧急调拨相关物资,消防抢险队员乘冲锋舟配合潜水员,将土工布沉入河中并铺在河底管涌口,随后针对管涌口抛投袋装砂石包。在市防指统一指挥下,两百余名抢险队员连夜奋战,截至15日上午11时,三个管涌点已处置完成。

  出现险情并不可怕,关键是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当前,南京市主要江河湖已多日超警,长江水位仍然维持高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上下已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面落实战时措施,全员扛起战时担当,每天25000余人24小时不间断在大堤上巡查值守,各类抢险队伍物资已备齐备足,整装待发。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