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伏”40天 专家建议这样吃喝才健康

2020年07月16日 16:4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7月16号)开始,就正式进入“三伏”了,这是整个夏天最热的一段时间,而且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如此漫长的三伏天,要怎么吃才健康呢?

  中医专家指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是中医养生的原则,这是因为在三伏天外界气温高、能量大,导致人体代谢能力下降,肠胃蠕动变差,人就容易处于虚寒的状态。这段时间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东南大学附属医院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刚介绍,“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健脾,我推荐用莲子、薏米、藿香熬粥,如果脾虚可以加些山药、白扁豆。如果湿气比较重的,可以加佩兰、生姜,这些祛湿更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些药粥每天都可以食用一次,但如果本身对这类药粥接受程度不高,一周吃上两到三次即可。而消暑去热可以食用绿豆或赤小豆汤,中医专家特别提醒大家,煮食这两类豆子只需要煮出颜色即可,无需煮烂,否则会失去去热的功效。苦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具有去火作用。此外,老人、儿童在三伏天更要注重保养。

  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夏天汗液大量排泄,不仅伤心气,还会导致心阴虚,是人体更容易受到暑热邪气的侵犯。所以,三伏天里大家得护心养心,太子参、麦门冬、红枣、红豆、鲜桃等食物有养心气、滋心阴、助睡眠的功效,可适当食用。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