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漫金山”重现?此金山非彼金山

2020年07月16日 10:13:37 | 来源:金山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不少镇江市民的朋友圈中都出现了一个“金山寺”被水淹,需要依靠船进出的小视频。“镇江的金山被水淹了?”这样的疑问萦绕在镇江市民的心中。昨天,记者实地去金山公园进行了探访,发现“此金山非彼金山”,风雨中,包括金山在内的镇江“三山”依然美丽,而位于金山公园内的江天禅寺也是安然无恙。

  昨天下午,连绵的小雨暂停,太阳在云层中似隐似现。经过雨水的洗涤,金山景区内草木愈发青翠,大部分地面已经变干,仅有小块地面还有点潮湿。即使阳光并不强烈,山门上“江天禅寺”四个大字在黄色墙面的衬托之下依然清晰明亮。寺庙正常开放,寺内仍有游客正在游览。

  江天禅寺,也就是镇江金山寺,始建于东晋,距今有1600多年历史。它依山而造,殿宇亭台鳞次栉比金碧辉煌,巍巍浮屠屹立山巅直指云天,形成“寺裹山”的独特景观。全盛时期有和尚3000多人,参禅的僧侣达数万人,与普陀寺、文殊寺、大明寺并称中国四大名寺。寺庙宏伟,佛像众多,人文荟萃,风光旖旎,引得帝王将相、骚人墨客、佛家信徒摩肩接踵纷至沓来。而一则“白娘子水漫金山”的传说更是让镇江金山寺家喻户晓。

  对于网上的传言,镇江文旅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叫“金山寺”的地方很多,比如江西抚州市金山寺、山东淄博市金山寺、福建泉州市金山寺、四川开江市金山寺,林林总总不下十处,“而这其中我们镇江金山寺在全国金山寺中名气最大,所以很多人在看到视频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以‘水漫金山’而家喻户晓的镇江金山寺。不过,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我们的金山寺在山门上写的是‘江天禅寺’,景区大门上写的是‘金山’,都和视频上呈现的金山寺不符。感谢大家对金山公园的关心,目前金山公园内江天禅寺正常开放,我们热忱欢迎广大游客前来游览。”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金山公园北侧的御码头和金山码头、塔影湖码头水系相通,目前水位和往年汛期基本差不多,整个景区运行正常、安全、有序。

  在汛期,金山景区已未雨绸缪做好防汛相关工作,景区还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并安排24小时专人值班,加强了巡查,确保景区无虞。 

  (来源:金山网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