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什么职业“真香”?“新型学徒制”是啥?江苏省人社厅告诉你......

2020年07月15日 18:42: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今天(7月15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为引导广大青年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向纵深发展,上午,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南京技师学院举办了“江苏省暨南京市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为青年们送上一份“职业技能培训大礼包”。

  在活动现场,省人社厅重磅发布了2020年江苏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四个重要目录——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型职业(工种)、推荐面向全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单位、职业资格鉴定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

  其中,2020年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内共100个工种紧贴市场急需36个、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10个、支持疫情防控4个、聚焦高危行业8个、助力乡村振兴6、强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36个。记者发现,其中有我们熟悉的育婴员、茶艺师、电工等工种,也有智能楼宇管理员、家畜繁殖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对大众来说比较新鲜的职业。据了解,劳动者只要参加目录中的技能培训并获得相应证书,即可获得补贴。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表示:“统筹发布四个目录,为广大技能人才推荐更多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培训和评价载体以及可以上浮30%培训补贴的职业(工种),能够满足各类就业群体多元化职业技能培训及评价需求,帮助劳动者提升素质和技能,服务技能人才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稳岗扩岗。”

  本次活动颁发了全省首批统一编码的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制造强国谁来制造,一直是我国面临的严峻问题。世界青年技能日的设计初衷即是探讨技术、职业教育与培训以及其他相关技能的发展,讨论如何通过提升技能解决青年中大量存在的失业和就业不足问题,为青年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

  作为制造强省,江苏正用各种方式召唤“技能青年”、“工匠青年”。记者在活动现场得知,今年江苏面向各类企业新进员工和转岗职工,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包括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4个层级,培训时限1-3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8000元,上半年已开展新型学徒培训0.85万人,力争全年培养超过2万人。

  活动现场举行了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企校合作签约仪式

  同时不断完善职业技能提升政策体系,向社会推荐41个线上培训平台,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活动。截至6月底,全省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32万人次,补贴资金4.8亿元。此外,以赛领训、以赛促培,拟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551

  朱从明说,今年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政策落实年、质量提升年、效率突破年。下一步,江苏还将推动各地用足、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大力实施稳岗返还、以工代训,鼓励企业吸纳就业,保障全省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我苏网专稿 记者/朱彤 东城;摄像/李洋;视频/张晋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