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洪水接触过的食物为啥不能吃?疾控专家:可能淹没过人畜粪便

2020年07月15日 16:38: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发生洪涝灾害,如何树立基本常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呢?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重要提示,与洪水接触的所有食物必须丢弃!洪涝灾害一旦发生,食品安全还能够保证吗?市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南京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长郭宝福介绍,洪水当中会夹杂很多的垃圾,包括人畜的粪便,甚至如果化工厂被淹了之后,可能就有化学的污染物混在洪水里面。洪水接触了食物,大家也搞不清到底存在什么污染的。

  疾控专家指出,发生洪涝灾害后,卫生条件变差,这时要特别注意食品安全,以防食物中毒。

  郭宝福支招:第一点,被洪水浸泡过,或者可能污染过的食物,都应该丢弃。

  第二,腐败变质的,尤其是一些来源不明的食物,肯定是不能吃的,譬如霉变的粮食,还有淹死的,或者是死因不明的家畜家禽,水产品等等,这些都是不要食用的。定型包装的,或者是预包装的食品,包装破损了,建议也最好不要食用。

  第三,平时食品加工储藏的用具,器具,包括储藏的场所,一定要多注意消毒,保持清洁,一定要远离粪便、排泄物以及垃圾。储存食物一定要多注意防潮防蝇防虫。

  第四,在清洁和加工食物的过程当中,一定要用干净的水或者消过毒的水,一定不能用被洪水污染过的水。在洪涝灾害期间,生熟分开要格外注意,食物尽量要现吃现做,尽量不要吃剩菜剩饭。在加工食物前,一定要注意多洗手,勤洗手。

  此外,专家特别提醒,洪涝可能会增加水和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概率,例如伤寒、霍乱、疟疾和黄热病。因此,了解身边的风险和保护水源至关重要。应确保饮用水安全是洪涝后最重要的预防措施,所有饮用水和准备食物的水需要氯化或煮沸,以减少暴发水源性疾病的风险。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方晨 徐授科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