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根与魂

2020年07月13日 15:41:38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有个地方,带着整个城市的记忆画出南京的历史符号,历史印记和现代设计在这里碰撞,古老平和中透露出新鲜活力。这就是老门东。

  传统的中式木质建筑散发着年岁感,粉墙黛瓦,马头墙轻轻勾勒着天际,老城南的面貌就在这寥寥数笔中复现。见惯了步履匆匆的走马观花,是时候慢下来,看看原汁原味的老城生活,如何在这深巷小院间过得活色生香。

  江苏是美的,江苏是好的。

  让我们,把江苏读给你听,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南京的根与魂》

  文 / 叶辛

  上海人对南京是不会觉得陌生的。 讲起南京,就会屈指一一道来:钟山环绕、明代城墙、玄武泛舟,还有中山陵、莫愁湖、夫子庙……如数家珍。 这一次到南京去,一辈子定居南京的姐姐问我,你熟悉南京,你知道南京的根和魂在哪里吗?    

  我怔住了。我真不知道,不像我对上海对定居过8年的贵州省城贵阳那样,知根知底,能一一道来。 姐姐笑了,说在南京,流传着这么句话,外地人到南京来,玩中山陵、玄武湖、明孝陵、秦淮河。南京人自己呢,喜欢去老门东。 我没听说过,老门东在哪里?  

  那里是南京的根和魂,就在城南中华门东面那一片。俗称老门东。 老南京人说:最金陵是城南,最城南是门东。 中华门东的历史,追溯起来可以讲到三国时期,看看这些名称,就充满了民居聚落和古代商贾的气息:箍桶巷、五板桥、张家衙、三条营、边营、中营、剪子巷、马道街等等。     

  到了明朝,门东这里成了南京城出名的手工业和商贸的集散地,沿街城市,店铺林立,茶楼酒肆、人声鼎沸,一直延展到秦淮河两岸。呈现出一派繁华兴盛的景象。到南京必吃的十道特色小吃,诸如柴禾馄饨、鸭血粉丝汤、鳝鱼面、薄皮小笼包、牛肉锅贴等等;南京最靠谱的九碗老卤面,比如熏鱼面、焖蹄面、红汤面、大肉面、小排面、青椒肉丝面……都是从老门东地区传播开来的。清朝末年以来,老门东地区逐渐安寂下来,商贸西移至秦淮河夫子庙一带,这里慢慢变成了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     

  

  

   我兴味浓郁地走进了一条条小街巷,颇具韵味的猫拱背窗框,古色古香的柳叶门楣,凸现出南京历史老街的独有风情。走在一条一条绵延百米的安宁小巷中,眼望着远远近近的青砖黛瓦,凝视着身旁让风雨剥蚀出道道古老痕迹的墙壁和垒砖,我不由想起欧洲一些老镇古城里幽深而寂静的小街,只是镂空花式不一样,精致的浮雕看来更加亲切。真可谓“青砖小瓦且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老门东的古味建筑尽显沧桑,老门东的石雕门楼让人情不自禁会追忆往昔的岁月。 

  弥散着桂花幽香的空气里飘过来阵阵悠扬的乐曲,不由令人愉悦和陶醉,哦,原来这里不仅有镌刻着历史旅痕的建筑,有会让人流连忘返的名小吃,还凝聚着老门东地区特有的文化和艺术,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艺术画廊、锦绣、书店、古今服饰、绕绣,真得留出足够的时间,好好地来这里欣赏和品鉴哩。 怪不得年已过七旬的姐姐,会对我说,外地人到南京,去玩那些景点;南京人却喜欢到老门东。 原来,老门东是金陵的根,是南京的魂。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文作者:

  叶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等。根据长篇小说《蹉跎岁月》《家教》《孽债》由其本人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均在国内引起轰动,使其成为家喻户晓的作家。电视剧文学本《风云际会宋耀如》荣获“金狮荣誉奖”。  

  朗读者:

  姜林杉(姜虹),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江苏省“四名人才”获得者,江苏省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语艺委常务副主任、播音指导、普通话测试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语言表演考级考官,《全国优秀作文选》《美德少年》《小学语文课文》等示范朗读者,著有《金话筒为你读——美文美诵100篇》《口才与朗诵——综合训练手册》(6册)。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