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黎里

2020年07月13日 14:30:55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黎里,吴江最南端的水乡,与同里、织里、古里被同称为江南“四里”。和许多江南古镇一样,这里有着小桥流水的水乡风貌。黎里美得朴素淡雅,与世无争,原汁原味的江南韵味在静静流淌。

  江苏是美的,江苏是好的。

  让我们,把江苏读给你听,听见你我心中家的声音—— 

  

  《遇见黎里》

  吴江古镇黎里与同里、织里、古里被同称为江南“四里”。在古人最早的概念中,五家为邻,五邻为里,所以一个“里”大概是25户,后来发展成110户,再后来到1000户,其实就是居民集中地的意思。至于为何要用“黎”字,主要源于唐代官员黎逢甲到这里来帮助清淤挖泥、整治河道,为百姓造福,功德无量,人们记住了他,改名为黎里。

  自古以来的感恩之情,从头开始就攫住了我们的心灵,前往未达,似乎就已经触摸到那种真挚淳朴的灵魂。到了古镇,果不其然,这里仿佛就是世外桃源,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清清的流水,绵绵不绝,没有人声鼎沸,没有川流不息,也没有热闹非凡……

  这倒是让我们有时间回溯唐风宋雨的水岸人家,倾听千年摇曳的云水之意。河之阴为下岸基本都是小户人家,一排排普通人家联袂而居,现已辟为鳞次栉比的各种店铺;河之阳为上岸,历史上住的都是大户人家,气宇轩昂的厅堂楼室,层次分明的庭院备弄,雕绘龙凤的长窗画梁,所谓“庭院深深深几许”。在明清时期,这里聚集着"周、陈、李、蒯、汝、陆、徐、蔡"八大富家望族。

         

  柳亚子先生的故居就是乾隆年间工部尚书周元里的私邸,当年柳亚子先生也是借住在这里的。年轻的柳亚子站在革命的最前沿,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因反对蒋介石“整理党务案”,遭到搜捕,幸亏夫人将其藏在复壁之中,这才躲过一劫。对此我们专门到现场验证,所谓复壁就是在二楼的墙壁上中做了一个夹层,外面用板挡起来,严丝合缝,不易发现。

  柳亚子纪念馆

  也许是他深感自己所履并非所求,早期就毅然退出官场,返回黎里,纵情诗酒,寄情笔端,常常独自凝坐,冥思苦索,在灵感的等待中,望穿红尘次第,多少晓风残月的淡墨香笺,都被柔柔地铺展开来。还有那些说不尽的枯藤老树昏鸦,也时常被凝聚成了一首首旧词新诗,当然也有许多小桥流水人家,淡淡地飘落于夜风之中,这些都急切地表达着对黑暗现实的愤懑和美好时代的期盼。直到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桌上存放的一纸素笺,至今依然承载着来自于主人内心深处的强烈浓香!

         

  这次听说倪征燠先生的故居正在进行修缮,我赶忙去看了,许多脚手架整装齐发,好像是全面维修。他们家住在街的东头,门朝河水,近处就有一个公共的河埠头,这个码头好像天生具有某种隐喻意义,逡巡其间,不禁想起了他的人生之船也应该是从这里启航的。当年他到东吴大学法学院读书,然后又留学美国,再后来回国在“上海特区法院”担任法官,这里都应该是他的始发站,但在他的人生中最华彩的乐章,还是出任中国检查官的首席顾问。

  倪征燠先生

  作为参与东京审判日本甲级战犯的中国主力法官之一,历史将他推到了关键时刻,他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定信心,无所畏惧,运用娴熟的法律知识和堆积如山的铁证事实,据理力争,力挽狂澜,让所有的日本甲级战犯都得到应有的惩罚,勇敢地捍卫了国际公义和民族尊严!面对如此怒放的生命,直激人心的是由衷的敬意。

  庭审现场中间为倪征燠

  有人说等修好了以后再来看,我想那时肯定还要再来,但我们觉得眼前的机会也不能放过,赶紧拍下照片,抓住这一刻的记忆也非常重要,尽管背景杂乱不堪,甚至一片狼藉,但我们认为,瞬间不会重复,维修好是维修好的情景,维修时是维修时的情景,两者是不一样的风景,也许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别人以后看不到的,所以珍惜当下与期盼未来等量齐观,一样重要!

  六悦博物馆

  到了古镇,确实看到了许多变化,但稍稍有点意外的是,六悦博物馆横空出世。这里收藏着许多中国民间工艺品和古董家具,包括石雕、砖雕、木雕、佛像、佛龛、门神、匾额、楹联、礼盒、官箱、竹编器具、家堂、轿子、筷子、筷筒、木匠工具、洗脸架、屏风插屏、面具、戏曲人物画像、各色木窗、中药抽屉箱等等。

  六悦博物馆

  收集之齐全、规模之宏大、历史之悠久、种类之繁多、角度之新颖,如狂飙突进,前所未有,至少我们以前没有见过,熟悉而陌生。本以为这是当地人的有心收集,没想到这是美籍收藏家的杰作。据说杜维明先生20多岁来中国留学,毕业后直接留在上海,他对中国老古董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爱好,发现喜欢的就穷追不舍,意外得到的更是爱不释手,事实上他的主业是律师,副业才是收藏,开设六悦博物馆也是兴趣所致。

  六悦博物馆

  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但我们觉得其价值远远不仅于此,其实这是在激活一脉为人们常常视而不见的文化传承,置身其中,琳琅满目,目不暇接,扑面而来的各种展品,一个比一个让我们感到惊叹。举手之劳未必引人注目,但点滴之功却能汇成江河。通过眼、耳、鼻、舌、肤可以切身感受到它们源远流长的艺术魅力,同时,第六感观还频频自带流量,触类旁通,迁想妙得,形神兼备,身心俱悦,因此取名“六悦”,应该说是精准扣题,突出主题。

  六悦博物馆

  听导游介绍,中国第一代电影女明星殷明珠也是黎里人,曾主演过中国第一部爱情片《海誓》,有上海滩女明星第一人之称。如此盛开之花非常灿烂,如此人生巅峰几近云霄,但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根在何处。她是一个懂得爱、有温度、重乡情的江南女子。仿佛看到她带着劳燕的疲惫和醉人的灵魂,忽然之间抖落世间的所有尘埃,柔情温婉,轻漫幽香,披着一袭素美淡雅的旗袍,悄无声息地曼妙挪步于小巷之中,原来她在这里斥资兴建桂香四飘的院落,还慷慨解囊修埠筑路。

  殷明珠

  她是如今宽畅码头和整饬道路的历史底色,掠过时光,我们行走其上,仿佛就是走在春风里。这位在影像与音乐里悠然自得的大明星,她的所思所愿,所做所为,所透露出来的,正是这一方水土孕育出来的善良本性!当年殷明珠时常回家看看,会见亲朋好友,拜访邻里乡亲,巡看曾经记忆,品尝家乡美食包括油墩、套肠和泡椒爪等儿时的味道。

  殷明珠

  这样的故事让我们入迷,也引诱我们垂涎欲滴,恰好也是晚餐时分,我们特意找了个河边的小店,美景伴美食,一饱眼福,一饱口福。不吃不知道,一吃才明晓。所谓套肠就是大肠里套进7到9个小肠,所谓泡椒爪就是用泡椒配置出来的鸡爪,独特的味道意味着独特的情怀。油墩在古镇设有专卖店,还是限量版,求者甚众,供不应求,当我们去买的时候,已经告罄,有点遗憾,但也留下悬念。

  套肠(张永祎摄)

  夜幕降临,暮色四合,花灯齐亮,沿河两岸大红灯笼喜气洋洋,我们带着依恋和不舍,踏着静幽的青石板,跨过如虹的小石桥,不知不觉中又好像走进阕阕唐诗宋词,这里的每时每刻,都如诗如画,浑然天成也许就是黎里不被打扰的寻常日子!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文作者

  张永祎,著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江南文化学者,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文明之旅》栏目,讲授“梦里水乡江南镇”。著有《与我有约》和《水做的江南》等。江苏首届紫金文艺评论一等奖获得者。

  朗读者

  李杰,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新闻联播》主播。一级播音员,江苏省朗诵协会会员,南京艺术学院社会艺术考级评委。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