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通报!镇江句容出现1例登革热病例

2020年07月11日 07:42:37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0日,一则句容市出现一名登革热患者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0日深夜,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此紧急发布《关于我市3月份发现处置一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的情况说明》,通报详情,回答各界关切。

  据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通过蚊子传播,人与人之间不发生传染。主要症状有急起的发热、浑身疼痛、皮疹等,多数病例症状轻微,少数患者呈重症经过,一般流行于东南亚和南方地区。

  句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称,7月10日,媒体报道句容市出现一名登革热患者,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基本情况

  患者孙某,男,29岁,句容市茅山镇人,南京市某装修有限公司职工。

  2020年2月26日,孙某乘飞机赴柬埔寨西哈努克市西岗镇务工。

  3月15日上午10:00,孙某由柬埔寨西哈努克机场乘坐航班回国,于当天13:30抵达深圳宝安机场。

  3月16-17日,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孙某在当地酒店实施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一次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3月18下午17:00,孙某乘坐航班由深圳宝安机场出发,19:20抵达南京禄口机场,20:00由其亲属和村干部驾车将其接回家中,继续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3月21日下午15时许,孙某出现畏寒、头痛、发热症状,自感胸部轻微疼痛,乏力;18时许,由120急救车送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查血常规示:白细胞10.17x109/L,中性粒细胞比率87.8 %,淋巴细胞比率5.7%,淋巴细胞计数 0.58 x109/L,中性粒细胞计数8.93 x109/L。胸部CT示两肺及纵隔未见明显异常。门诊给予抗感染等治疗未见明显好转。

  3月22日,医院以“发热、咽痛2天”,将孙某收治到感染科住院治疗,查体显示: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度肿大,表面可见少许化脓性改变。

  3月23日,采集孙某血清和咽拭子样送至镇江市疾控中心检测。

  3月24日,镇江反馈样本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登革热核酸检测为阳性。

  二、流行病学调查

  孙某在柬埔寨期间,当地环境温度较高,工作、生活场所卫生状况较差,蚊虫较多。结合患者临床表现和暴露史,诊断为登革热散发病例。

  三、处置情况

  3月24日,对孙某按照登革热处置规范进行治疗;其后,按规范对患者住家及周边进行灭蚊处理;3月30日,孙某病愈出院。

  《情况说明》中还称,近年来,句容市出国务工人员增多,一些传染病输入性风险加大,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居民,从国外返回后出现不适症状就诊时,要向医生主动报告国外旅居史,帮助医生做出及时、准确的诊断。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1-6月江苏共通报登革热病例8例。3月、4月、5月各通报1例,1月通报5例。 

  梅雨季谨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急性传染病,也是继疟疾之后分布最广、发病最多、危害最大的一类热带感染性疾病。登革病毒分为I-IV四个血清型。

  登革热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目前,登革热已经进入高发季节!镇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今年由于暖冬等原因,蚊子密度比往年多40%左右,尤其正值梅雨季,蚊子繁殖更快,其中的白蚊、伊蚊能传播登革病毒,一旦输入性蚊媒登革热出现在本地,疫情可能会传播。

△图片来源:镇江市疾控中心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

  人或动物主要通过被携带有登革病毒的蚊虫叮咬而感染。而携带有登革病毒的蚊虫可以终生传播病毒,并且可以经卵将病毒传播给后代。

  虽然研究发现有多达十几种的蚊子都能传播登革病毒,但是就目前来讲,传播登革病毒的主要媒介还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 。

  埃及伊蚊是传播登革热最主要的媒介,在北纬30°至南纬20°之间的地区均有发现。是典型的家栖型蚊虫,成蚊嗜吸人血,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台湾、海南和广东湛江地区;江苏省未监测到有埃及伊蚊的存在。

  白纹伊蚊原先是亚洲热带、亚热带和部分温带的蚊种,近十多年来,已迅速扩散到美洲、欧洲和非洲大陆的多个国家。在我国分布范围也很广,据调查,南起海南岛,北至沈阳、大连市,西至陇县和宝鸡市,西南至西藏自治区,向东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其中,以北纬30°以南最为常见,而且随着气候变化和其适应能力的增强,白纹伊蚊目前已经向北传入北纬42°区域。白纹伊蚊还是典型的容器型蚊种,孳生场所和生境种类繁多且复杂。

  近年来发现在原先埃及伊蚊为主的分布区,白纹伊蚊已成为优势蚊种,可能会成为我国大陆地区传播登革热的主要媒介。

  登革热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全人群普遍易感,人们在感染后会获得对同型病毒较为持久的免疫力(一般为1~4年),但对异型病毒仅能获得数月的短暂免疫力。

  另外,一些高危人群也需要我们特别关注:1. 二次感染患者;2. 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等基础疾病者;3. 老人或婴幼儿;4. 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5. 孕妇。

  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注意: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对于个人来说,预防登革热有效的措施就是防蚊灭蚊!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除积水!

  第一招:清理积水

  1.清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第二招:杀灭蚊子

  1.在室外采用超低容量喷雾法或热烟雾剂法。

  2.室内选用滞留喷洒。

  3.蚊香、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瓶装杀虫气雾剂等。

  第三招:预防蚊虫叮咬

  1.安装防蚊纱窗。

  2.挂蚊帐。

  3.穿浅色长袖。

  4.涂好防蚊药水。

  5.远离积水等蚊虫孳生地。

  疾控专家特别注意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其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

  蚊子对二氧化碳比较敏感,体重较重、刚喝完酒、使用化妆品的人群,因为产出二氧化碳较多,会成为蚊子的首选目标。

  此外,大家在运动后要及时洗澡,外出锻炼或者旅游时尽量穿浅色衣服,还可以适当喷洒一些避蚊药水,减少蚊虫的叮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祖名 句容发布 央视新闻 编辑/陈茜 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