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慢生活,“泰”赞!

2020年07月10日 15:50:51 | 来源:金陵之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城流水,荡涤喧嚣;几许清风,放慢生活。小巧精致的泰州,如她的名字一样安详泰然,在急速流转的时代里,泰州人发现了家乡很典型的慢,并且认识到这种“慢”的可贵。好美、好听、好吃,这就是泰州的“水城慢生活”。

  水城水乡,花海湿地,“泰”好美

  水孕育了泰州这座古城,水文化也成为泰州城的文化之源。从“泰”字的结构看,是“三”、“水”两字交汇,“人”字在其中。巧合的是,古泰州地处长江之尾、淮河之畔、黄海之滨,江、淮、海“三水”在这里汇聚。

  凤城河

  凤城河,哺育了世世代代的泰州人,是全国现存为数不多的保存较完整的千年古城河。静静流淌着的城河水,犹如一条碧绿的项链,将河两岸的梅园、桃园、柳园、望海楼、乔园、城隍庙、学政试院、盐税博物馆、光孝寺、崇儒祠、泰山公园、安定书院、南山寺等众多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一条精彩绝伦的水上历史文化长廊。

  望海楼   李顺林摄

  出了泰州主城区,来到境内的姜堰、兴化等地,却又是一番水乡泽国景象。在兴化,先民为抵御频繁的洪涝侵袭,积土成丘、垒土为“垛”、以“垛”为田进行种植,终于形成了“垛田”这一独特的人工地貌。

  千垛菜花

  在姜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用水书写出了一篇生态传奇。碧水与草木编织的清新世界,蕴藏着勃勃生机,人们可以看到芦苇、飞鸟、游鱼、麋鹿、扬子鳄……特有的湿地生态环境与里下河水乡民俗文化是溱湖湿地的独特景观。

  溱湖湿地公园

  溱潼会船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一年一度的溱潼会船节,日期定在清明节后的第一天,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重点旅游项目。会船节当天,在碧波荡漾的溱潼喜鹊湖湖面上,汇聚了成百上千只船,篙子船竹篙如林,划子船轻盈似燕,花船张灯结彩,贡船五彩缤纷。比赛开始后,千舟竞发,百舸争流,场面壮观。

  梅韵京腔,浅斟低唱,“泰”好听

  明末清初泰州人柳敬亭被奉为评话宗师,清代戏剧家孔尚任的《桃花扇》在泰州定稿。饭后听评话,入夜赏闲戏,戏曲早已融入普通泰州人的血液。

  在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人们可以聆听单田芳、刘兰芳、袁阔成、田连元的精彩评书;每晚华灯初上,都有演员在桃园为来往的游船画舫演绎着昆曲《桃花扇》的经典选段。

  桃园夜戏

  梅兰芳是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他生于北京,祖籍泰州,自幼励志学戏,最终成为京剧泰斗,他是将中国戏曲传播到国外并获得盛誉的第一位戏曲艺术家。今天,梅兰芳已成为泰州耀眼的文化名片。

  1956年3月11日演出《霸王别姬》剧照   顾祥忠提供

  1956年3月,梅兰芳偕夫人及幼子梅葆玖,率梅剧团回到家乡泰州,进行返乡演出,上演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宇宙锋》等经典剧目。其中还发生了很多感人的轶事,点击音频,了解更多。

  本期嘉宾:泰州市党史方志办、方志编审处副处长 徐强

  

  日用即道,四季美食,“泰”好吃

  来泰州,一定要体验一下早茶,泰州人称喝早茶为“早上皮包水”。每天清晨,各早茶餐馆已是人头攒动。本地人推崇的“早茶三宝”——烫干丝、鱼汤面、蟹黄包,往往供不应求。

  早上皮包水(早茶)  时永摄

  其中,原产泰州靖江的蟹黄汤包,制作十分考究:主要原料有大闸蟹、母鸡、猪肉皮、高筋面粉等,以蟹黄和蟹肉为馅,以原味鸡汤为汤。蟹黄汤包以皮子薄、馅汁多取胜,制作工序有三十几道。虽然做汤包有一定的技术标准,但每家店都有代代相传的绝招,或是和面,或是熬汤,或是拌馅,师傅的手势也各不相同,这就使靖江汤包有着微小的差异,奥妙无穷。

  除了早茶,长江三鲜、全羊席、梅兰宴、溱湖八鲜宴都是泰州名菜大宴。溱湖八鲜宴,以溱湖水域特产的簖蟹、甲鱼、银鱼、青虾、水禽、螺贝、四喜鱼类、水蔬等八种水产品为原料,制作出各种经典名菜:如溱湖银鱼与溱湖青虾就是厨师炫技的食材,以银鱼炒蛋、白灼青虾最能突出本鲜。

  泰州的小吃也别具特色,嵌桃麻糕、油炸臭干、靖江猪肉脯、宣堡小馄饨、黄桥烧饼都各领风骚。黄桥烧饼色泽金黄,外形美观,香酥可口,不油不腻,适合不同消费者的口味,被评为“中华民族小吃”、“江苏食品博览会金奖”。

  “泰”好美、“泰”好听、“泰”好吃,构成了泰州“水城慢生活”重要特征。只有身处其中,才能体会到这份宁静和快乐。

  移动收听:荔枝新闻客户端“随身听”、学习强国“江苏广播”、蜻蜓FM“江苏新闻广播”。

  编辑/姜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