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综合养老、生态养殖、创意农业……苏州走出多彩小康路

2020年07月02日 09:28:3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由中宣部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江苏,中央和江苏省市级媒体100余名记者,深入苏州、南通、南京市基层一线采访,聚焦江苏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情况,展现人民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活动第一站,媒体采访团来到了有“人间天堂”美誉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苏州。近40年前,苏州成为验证“小康”目标可行性的实地考察地之一。如今,苏州全面小康建设的成绩如何?媒体采访团走进工业园区、太湖边的西巷村、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东山镇……去看看苏州这些年走出的多彩小康路。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我苏网记者从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自2019年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坚持“起跑就是冲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创新展现新的高度,先后出台政策文件42项,形成制度创新案例45个,其中全国首创举措11项、全省首创16项,“首创率”达60%。今年还将实施180余项改革创新任务,努力实现自贸建设后发先至、后来居上。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苏州工业园区的娄葑街道打造了全国首个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这一模式由“1+5”爱心系列公益项目组成,“1”为“爱心呼叫中心”,“5”为“爱心厨房、爱心应急、爱心送医、爱心助洁、爱心关怀”五个公益项目。娄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体系全方位、全链条、全无忧解决老人居家养老问题,兜住了居家养老民生底线。其中,“爱心厨房”摒弃了传统的外包方式,实现了从厨房端到居家餐桌端的“点对点”供餐模式,老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助餐服务;送餐过程采用“爱心企业+社区社工+爱心志愿者”三方接力的模式。如今,每日奔跑在接力送餐路上的一个个快递小哥和爱心志愿者的身影,成为了街道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在苏州吴中区东山镇,我苏网记者了解当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历程。 目前,东山镇已排定生态保护、生态治理、民生保障和产业发展4大类97个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今年以来,当地涵养区示范引领效果初见成效,东太湖湖滨湿地地带、东山镇渔业健康养殖综合提升、金庭镇消夏湾湿地生态缓冲区等项目得到有序推进。据东山镇蟹农宋永康介绍,过去,蟹农们都在太湖养殖大闸蟹,收入很不稳定,全靠“望天收”;而如今,蟹农们在岸上搞养殖,养殖有了保障,太湖大闸蟹的品牌也得到了提升,大家收入增加了;同时,由于太湖围网拆除了,太湖生态环境变好了,吸引了更多游客来东山镇做客。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来到苏州西巷村,你可能会误以为自己走进了“童话世界”!这里位于太湖边,三面环山、一面环湖,近年来,村民通过发展特色休闲农业,使村庄成了名气响亮的“青蛙村”,让人们见识到了“创意农业”的奇特力量。村民李卫芳给我苏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的闲置农房租用改作民宿,每年租金有5万多;在民宿打工,每月还有三千多元收入;闲时再种植果蔬,一年还有几万元收入。李卫芳说:“以前务农很辛苦,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我苏网记者走进苏州姑苏区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体验苏州夜经济。4月底,苏州启动“姑苏八点半”活动,着力打造夜经济品牌。在古城平江路,至今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独特风貌。如今,在“姑苏八点半”的带动下,以平江路为代表的古城夜经济焕发新活力。创意集市、江南小剧场、昆曲博物馆……成为热门夜游打卡点。其中,昆曲博物馆演出的厅堂版《浮生六记》,以“一步踏入姑苏繁华”为定位,延续园林版的浸入式表演,搭配复古装扮的市集形式,一街一巷之内,步步是景,处处是戏,留得住烟火气,容得下百姓民生,成为城市更新实践的典范。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媒体采访团来到了苏州昆山。2016年以来,昆山市推进全市厕所新改建工作,引入智慧监管,建立厕所管理信息化平台,完善厕所标志标识和无障碍设施引导系统,更新厕所点位电子地图……昆山的“厕所革命”也搭上了“互联网+”的“顺风车”,从增量到提质,当地公厕不断满足民生需求,做到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苏州昆山的江南生鲜菜场在当地居民心中,可不仅仅是菜场,更是居民开启“寻味之旅”的好去处。江南水乡韵味的装修风格、宽敞整洁的大厅、合理布局的交易区, “接地气”的地道美食……2018年改造后,江南生鲜菜场 在“颜值”提升的同时,还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智慧化”的诚信消费模式,以专业技术保障“舌尖安全”,为周边居民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近年来,依托场馆阵地,苏州张家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年均举办科学普及、市情宣传、艺术熏陶、关爱帮扶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次。中心志愿者、2019年“中国好人”称号获得者王志勇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普通的蔬菜销售户,工作地点就在张家港大新镇农贸市场;2005年,他的父亲患上癌症,社会的关爱让全家渡过难关;经过数年艰苦打拼,全家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他也开始寻找机会回报社会;2008年起,他开始在中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寒门学子、失独老人;到目前为止,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300小时。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苏州张家港永联村在改革开放前一贫如洗,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永联人围垦造田,兴办工厂,经过40多年的发展,2019年当地实现销售收入750亿元。在永联村,村民个个有工作,家家有房,人人有福利。在永联村党委班子看来,小康不仅仅包括收入、产业经营、文明度等指标的增长,它还应该涵盖如何做好新时代城镇化社会治理。让村民们享受到城镇化的公共管理和服务是永联村党委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永联村已探索出了一条“政经、村企、镇村、村社”四个分离的乡村治理新路,创办了永联议事厅,让基层民主看得见、摸得着。

 向左滑动有惊喜哦

  2017年,苏州张家港市与贵州省革命老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沙洲职业工学院主动融入张家港与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对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扶贫必扶智,张家港市依托沙洲职业工学院打造“1+1+1”就业就学脱贫项目。到目前为止,该项目累计招录沿河学子511人。每年暑期,学校都会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去沿河支教,并帮助当地开拓红色旅游资源,销售农产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放管服”改革、综合养老、生态养殖、创意农业、古城夜经济……苏州走出了多彩的小康之路。结束了苏州之行,“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媒体报道团将走进南通,看看当地老百姓的小康生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我苏网 记者/王德俭 耿昊东 郭彧 刘嘉 夏天 我苏特稿编辑/李森颖 秦玉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