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富民燃尽生命之光 江苏“时代楷模”糜林先进事迹发布会即将举行

2020年06月29日 15:14: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015:00,江苏“时代楷模”糜林先进事迹发布会将在省广电总台举行。镇江市农科院果树研究室原主任糜林同志将被追授江苏“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糜林33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把科技兴农、助民增收作为毕生奋斗目标,积极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把科技成果陆续推广到中西部地区4个省、17个县,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帮助农民增收10亿多元。2020218日,糜林因长期积劳成疾,医治无效逝世。

  糜林常说,“我本身就是农民家的孩子,因为看多了农民的苦,才立志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帮助农民致富。”他以不变的初心、炽热的忠诚,在乡村振兴时代问卷上一笔一划书写着属于自己的注脚。

  糜林指导重庆万州农民何后军种植葡萄

  有求必应的“百宝箱” 农民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

  上世纪80年代,镇江农业以大田作物为主,农民“一年忙到头、年年望天收” ,百姓生活困难。19877月,糜林进入镇江农科所(现为农科院)工作,他本是林学出身,却因为农民需要,把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落地作为自己一生的研究方向。

  糜林在全国“时代楷模”赵亚夫的带领下,和农科所的同事们提出了“岗坡增收、水田稳粮”高效农业发展思路,拉开了种植果树等经济作物的帷幕。

  他率先从日本引进无花果种苗,开展适应性研究。同时不断研习日本最新果树种植技术。在日本农文协电子图书馆,糜林至今仍保持着一项记录——日本本土外专家访问阅读量,世界第一

  1995年糜林在日本研修

  这些年,随着市场和农民需求变化,糜林团队引进了甜柿、草莓、桃、葡萄、蓝莓、薄壳山核桃、柑橘、大樱桃等十几个品类。农民需要什么,糜林就研究什么,他成了农民有求必应的“百宝箱”、“不专一”的专家和停不下来的“陀螺”。

  亲力亲为的“活地图” 为农民增收呕心沥血

  糜林常说,只有“铁脚板+示范户”,才能让科技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多年来,他从起初骑着自行车,到后来开着汽车,跑遍了镇江各处果园,从没使用过导航,因为他指导农户的次数太多了,每条小路都熟记于心,成了“活地图”。

  为了帮助句容市茅山镇曹庄村村民唐跃进摆脱种梨“越种越亏”的窘境,糜林冒雨手把手教他修枝,剪一棵不会,就继续示范,在糜林的帮助下,唐跃进每年的收入达到了30万元。14年前,糜林曾在正月初五拨通了句容市后白镇农民汪金海的电话,关心他的桃树生长情况。正月初七,主动陪着汪金海前往果园实地指导。“一定要按照4x4的规格种。”“垄高还要再加高一点儿。”“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光照、通风、排水,平衡产量和质量。”14年后的今天,汪金海仍然清楚记得那天的场景和糜林所说的字字句句。

  糜林指导句容桃种植户

  如今,汪金海的果园里,一千多棵桃树间距规范统一、修枝整齐,宛如阅兵方阵,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示范基地,前来学习的果农亲切地称之为“糜氏标准园”。据统计,糜林直接指导过的农户达1000多户,面对面培训农民5000多人次,每年助农增收6000多万元。

  他用毕生精力践行着赵亚夫“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铮铮诺言。目前,仅在江苏,糜林的徒弟中就涌现出全国劳模2名、省劳模3名、市级劳模36名,“亚夫二代”辐射带动“新农人”,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独特的风景线。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哪里穷糜林就往哪里跑,贵州沿河县新疆克州重庆铜梁等几个极度贫困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对口帮扶贫困贵州铜仁市产业

  淡泊名利的“果树保姆” 为富民燃尽生命之光

  这些年来,糜林牵头完成的科研成果很多,但获得的荣誉却不多,他总是说,“年轻人评职称更需要第一署名和评优评先”,于是,他总是把集体研究成果和申报表彰机会让给团队其他成员。他培养出众多劳动模范,但自己却没有劳模称号。在他心里,农民富起来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

  糜林常年指导的姐妹桃园主王巧娣在15年间从一名没有稳定收入的农村妇女,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年收入超过30万元。15年来,糜林没有吃过她一顿饭……糜林去世后,果农彭玉洪常常在家里叹息后悔,记不清有多少个晚上,糜林打着手电诊断完她家的猕猴桃树,都夜里九点多了,自己却拗不过他,没有坚持给他下碗面条,而是让他饿着肚子离开……

  糜林这一生,对于农民,从不吝啬时间,对他自己,却惜时如金、极为苛刻。当地农民,无论认不认识糜林,只要得到他的手机号,就得到了一个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果树保姆”

  糜林指导句容恒泰家庭农场葡萄栽培管理技术

  20191216日,糜林冒雨在果园里修剪到天黑,擦完剪刀,对助手万春雁说,“感觉身体有些吃力、很累,但工作不敢往后拖,事情安排得满满的。”这是万春雁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听到师父说“累” 202024日,糜林觉得身体实在扛不住了,自己开车去了医院,被确诊为肝癌晚期。28日上午,糜林给万春雁发送了一条微信:“因肝脏毛病,已于24日来南京住院治疗,恐近期不能并肩作战了,望不用挂念。”10天后,糜林与世长辞,终年57

  至今,糜林的手机还不断收到农民的咨询电话、微信。女儿糜蓉将糜林的电话、微信转给万春雁使用。“你好,我是糜林的徒弟万春雁,我将继续为您服务。”当万春雁的声音透过糜林的电话传递出去时,人们明白——糜林,还在。

  63015:00江苏“时代楷模”糜林先进事迹发布会即将举行,荔枝新闻、我苏全程直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