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船家菜”,您品尝过吗?

2020年06月27日 14:05:53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享有“舌尖上的船家菜”,

  您品尝过吗?

  在扬州方巷镇沿湖村

  祖祖辈辈生息在湖上的渔民,

  在独特的生活环境中,

  孕育了独特的船家菜美食。

  经过几百年的兼容并蓄,

  这些珍馐在保留鲁菜、徽菜

  和北方特色面食特点的同时,

  融进自身特色的美食文化内涵,

  形成口口相传的渔家船菜。

  这些菜肴以邵伯湖中盛产的龙虾、螃蟹、甲鱼、银鱼、长鱼、鳗鱼等特种水产为主料,讲究“味真”,保持菜肴的原汁原味,多用活杀、活炝、清蒸、白煮等方法精心烹制。

  沈常来家中三代渔民,他打小就在邵伯湖边长大,几年前在沿湖村开农家乐做起了船家菜。

  沿湖村的船家菜有道招牌菜,叫锅盖鱼,也是一道爱心菜。制作时,把昂刺鱼的大刺插到木质的锅盖上,锅里是调好的汤汁,汤汁的热气蒸熟了鱼肉;蒸制到一定火候,骨肉分离,鱼肉掉入汤内。这道菜完美解决了家里娃娃不会剔骨、老人牙齿不好的问题。

  这里的龙虾主推“清水”。老板介绍说,邵伯湖的每天打捞上的新鲜龙虾,稍清洗就下锅,吃的就是龙虾的原本味道!

  还有一道杂鱼,也是船家菜的特色之一。渔民清早打捞上来的渔获,螺蛳、湖虾、各色小鱼,一盘端上,真是一道菜吃遍全湖。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李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