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退休教师尹凤英:镶在八卦城里的援疆情

2020年06月19日 22:53:35 |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四月份,从南京市江宁区选派的27名教师,来到特克斯县,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支教工作,64岁的尹凤英便是其中之一。

  尹凤英已退休8年时间,当听到退休教师可以报名参加支教的消息时,尹凤英不顾任何人的反对,义无反顾报了名。因此她成了此次援疆教师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

  去新疆支教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援疆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虽然岁数大了,但是我想还能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开始家人都反对,不过后来,我就跟我女儿、女婿做思想工作,总算做通了。”尹凤英说。

  从江宁到特克斯县,相距万里。刚到特克斯时,干燥的气候和两个多小时的时差让尹凤英感到不适。但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想到自己援疆的初心,她加快了调适的步伐。

  很快,尹凤英克服了水土不服、饮食不惯、气候不适、时差不同等各种生活和工作的困难,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和作息时间。尹凤英在特克斯县第二小学担任二年级两个班的语文老师。课堂上,为了做好工作,她研究学情,精心准备每一节课,把江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贯穿到课堂中间,努力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跟上节奏,共同进步。

  针对学生基础薄弱的现状,尹凤英研究出“降低难度、调动兴趣、多加鼓励”的教学方法,逐渐使学生爱听、爱学、爱动脑。除此之外,课余时间,尹凤英还充分利用课间、课外活动等休息时间,与学生谈生活、说人生、聊世界,与学生们打成一片。还会带学生们去了解校园里展板上的文学典故,美术室里的画作、手工艺品,拓展孩子们的课外知识。

  二年级学生阿布都拉·阿布都外力说:“我喜欢上尹老师的课,她上的课特别有趣,下课的时候她像我们的妈妈一样照顾我们,关心我们。”

  “光上课,不把人家教师队伍带出来,援疆的意义就大打折扣。”尹凤英说:“我们再怎么拼命上课,一年半下来也就只影响一届学生,关键还是要影响老师。”因此她敞开课堂,欢迎其他老师进班听课。她说:“要想真正提高当地的教学水平,必须留下永不流动的优秀教师队伍。”因此她经常与年轻老师一起探讨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也会把自己30多年的教育教学心得和经验分享给大家。把新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留在新疆,把江苏援疆人的美好形象留在新疆!

  特克斯县第二小学二年级教师钱学华说,我们特别高兴有这一批援疆老师来到我们二小,为我们二小添加了这么多的师资力量,以及这些老师为我们二小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尤其是尹凤英老师,被安排到我们办公室,她思想活跃,教学经验丰富。因此我们常常都请教她,向她学习南京江宁区的一些先进教学理念、教育教学的方法,我们也很感谢尹凤英老师。从她身上我们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收获满满。

  特克斯县第二小学校长陈莉说,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此次我们援疆老师共来了8位老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给我们本地老师起着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尤其是教师尹凤英,她原来在江宁也是一个优秀的老师,退休了以后,她为了我们的新疆之情,发挥自己的余热,勤勤恳恳教学。

  爱撒边疆育桃李,行李落处是故乡。尹凤英表示,她已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她要像镶在草原上的八卦城一样,把自己镶在八卦城里,如果身体条件支持,援疆一年半结束后,她会选择再次留任,继续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发光发热。她说,自己做为一个人民教师来说,要像一个蜡烛一样的发挥自己的余光。自己也学习陶行知,当老师的时候就说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总觉得自己到了这里来了以后选择的完全正确。

  像尹凤英这样远离家乡奔赴新疆的援疆教师还有很多,他们一批一批地接力援疆事业,为新疆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援疆教师组负责人王荣说,援疆工作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个人价值的追求,他们在今后一年半的援疆生涯中,27位教师将恪尽职守,不负重托,以过硬的政治素质,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卓有成效的务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促进民族团结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江苏援疆伊犁微信公号;供稿:江宁援疆工作组;作者:华勇  代凯丽 沙合木;我苏网编辑:李明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