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徐州睢宁县高党村:依托黄河故道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2020年06月15日 10:56:2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年来,徐州睢宁县高党村通过集中居住区的建设,结合黄河故道资源、万亩优质果园,打造乡村旅游名片,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白墙灰瓦,柏油路面,绿树葱葱,这是高党村初夏的景色。很难想象,这里在几年前还是一个苏北典型的贫困村。原来的高党村布局零散,土地大量闲置,基础设施配套欠缺,村民的居住环境很差。

  徐州睢宁县姚集镇高党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斌说:“那时候一到天黑连路都看不着。现在集中居住了,我们的道路不管是灯光,还是绿化、配套,都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2015年,借黄河故道综合开发的契机,高党村开始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成为睢宁县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经过数年的建设,幼儿园、养老院、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美丽乡村也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村民们的收入明显提升。今年76岁的李前彬,经营着自家酿造的甜油铺,乡村旅游的振兴也让他家这样的传统甜油坊、老酒坊焕发新生。李前彬:“以前那是走村串户一年也就能挣三四万块钱,现在一年下来能有十来万。”

  通过集中居住产业带动,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和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曾经零散的土地也得以整合,先后实施稻虾共养、优质猕猴桃、向日葵花海及育种等一大批高效优质农业项目,并大力发展电商。据了解,目前村里共有各类电商110家,2019年实现销售额约2300万元,成功吸引800多人回到了高党生活工作,农村空心化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19年,高党村集体收入413.6万元,人均收入21500元,实现全部脱贫。目前,高党村正以农旅融合为突破,以发展农村电商为特色,努力打造徐州东部新兴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了,我们还要让旅游产业再提升,推到周边的村共同致富。”宋斌高兴地说。

  (我苏网编辑/刘嘉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黄元 徐州台记者/王振兴 王召政 孙宏博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