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探新路】做好“生态+” 推动产业蝶变 江苏工业实现率先复苏与绿色节能“双赢”发展

2020年06月13日 18:48: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制造业第一大省的江苏在争分夺秒复工达产、抢回疫情造成损失的同时,倒逼节能目标的实现,实现经济增长与节能减排“双赢”发展。 

  疫情刚刚平稳,南京的一群游客慕名来到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游玩,无意中看到了“百万水鸟”嬉戏翱翔的壮观景象。

  南京游客董女士感叹道:“自己从没有看到这么多的水鸟,黑压压的一片,真是太壮观了,就是一幅和谐生态的图画啊!”

  伴随着投资4亿多、历时几年的退渔还湖、生态修复、引江入湖、污水管网建设等工程,盐城大纵湖今年新晋为“国家湿地公园”,如今在这里栖息的鸟类达到了113种,其中就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地球上已有4亿5千万年历史的“鸟中活化石”——震旦鸦雀;大纵湖的水质也恢复到二类、三类标准,根本改善了盐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上游的水质,曾经爆发过饮用水危机的盐城也根治了水质危机。

  盐城大纵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胜介绍,做好“生态+”的文章,对整个生态效益、旅游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拉动作用,在疫情下也呈现出对旅游产品、夜经济的新需求,实现了业态的转变,高质量发展。旅游度假区的自营收入增长600%,旅游收入增长了180%。

  治理良好的环境使大纵湖所在的盐都区成为智能终端产业的新集聚区,今年32个大项目又落户这里,完整的产业链助推高科技产业占到了盐都产业的58%以上,居盐城首位,经济在绿色发展中变得越来越强。

  大纵湖“生态+”带来的产业良性循环也是江苏既要经济发展,也要绿水青山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正是得益于持续的生态修复、节能减排,今年江苏工业在全国率先复苏,一季度江苏工业在全国率先“由负转正”,而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却下降了5.7%,4月工业更是迅速反弹至8.2%的较高增长水平,稳步健行在绿色高效的发展轨道上。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李强表示,绿色发展已经深深印入发展概念理念,一定是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绿色,不能因为发展牺牲绿色。通过绿色化改造来提升安全环保的能力水平,特别是通过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的提升,把绿色制造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目前江苏各地以今年节能目标倒逼产业、企业绿色发展,今年将启动省级绿色工厂建设;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产品从设计、制造、回收再生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化理念;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力争全省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600亿元,为“江苏制造”绿色发展增添“利器”。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康健 盐都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