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苏州吴江黄家溪村:从“贫困村”到“明星村”

2020年06月11日 10:06: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从当年一个位置偏僻、收入匮乏的落后村,到现在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康居村,吴江盛泽黄家溪村无论是村级经济发展、村庄环境整治还是美丽乡村建设,每一步都踩准了时代发展的节拍。

  记者来到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黄家溪村,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植了景观绿化,苏式风貌的建筑错落有致。

  但是,这里也曾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发展一度非常落后。自2008年陈志明上任村书记后,带领村民接续奋斗,千方百计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物业经济、服务经济,并充分挖掘和利用土地资源,培育放大具有地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农副产品品牌效应。陈志明说:“原来种水稻一亩地才多少钱,有的时候只能看天吃饭。所以我们整理土地,在土地上来做文章,怎么把一亩地从几百块的收入提升到上千,甚至到上万。现在我正在规划的4个企业,一年四季果品采摘期,整体打黄家溪的牌。”

  由穷变富,由弱变强。十多年来,黄家溪村集体收入从仅有的50万元增至1400余万元,拥有民营企业70余家,固定资产超16亿元,村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村、省生态村、省民主示范村、苏州市先锋村、美丽村庄示范点等称号,实现了从“贫困村”到“明星村”的精彩蝶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当地的企业也出了不少力。2007年,晨龙新升纺织品有限公司带头捐资100多万元为五景自然村铺设了一条公路,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村民们也将这条路命名为景松路。该企业董事长王云松说:“2005年开始办厂以来,我始终牢记生我养我的地方是这里,我始终不会忘记村上的老百姓,因为我们企业做起来了,享受了集体的共同资源,然后我们要对村民有一定的回报。”

  截止目前,黄家溪村村级集体资产已经达到6770万元。而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陈志明积极推进扩大医保、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的覆盖范围,落实城乡低保、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救助和高龄补贴等工作。“特别是在我们商会帮困,教育,为民服务三大基金上下足了功夫,我想乡村振兴的落脚点,还是让我们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当中共享振兴的成果。”

  口袋富了,但是村庄环境和乡风文明的短板也逐渐显现,经过反复思量,黄家溪村党委决心发动村里的160名党员,让党员率先示范,负责好每一个自然村的环境整治。村里先后募集资金1000余万元,建起黄家溪大剧院、文体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

  村民沈志伟退休后返聘在黄家溪文体中心做管理员,一干就是5个年头。他说,村里的书吧、乒乓球馆、篮球场、健身房等,对所有人都是免费开放的,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浓。“基本上很满意了,一个月3000块钱左右工资,本身退休金2000多,日子越来越好了。”

  我苏网编辑/刘嘉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姜奇卉 吴江台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