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常州东南村:"一抹乡愁"成"美丽经济"

2020年06月10日 15:18: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说起江苏的乡村游,不得不提常州西夏墅镇的东南村。村子位于江苏省常州市西夏墅镇东南方向而得名。近年来,当地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景观,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昔日的"贫困村"华丽转身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走进东南村的东南小院,就能听到厨房里传来一阵阵忙碌的声音。村民也是管家阿姨李章秀忙着包馄饨、蒸红薯,为即将入住的客人准备午饭。李章秀说,“以前在镇上上班,现在我在东南小院烧饭、打扫卫生,每次有客人过来,我都会和他们介绍东南村的事情,很开心。

  焕然一新的农房,错落有序的精品民宿,如今,东南村里到处能看到致富的活力与希望。可在几年前,东南村还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农民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落后。怎样破题谋发展?东南村瞄准了生态农业,流转了16个村民小组,650户村民的2000亩土地。农户以土地入股,创出了稻米特色品牌,带动了村里的经济效益。同时,围绕休闲生态、农耕文化等建设的乡村景观也独具魅力。

  2017年,东南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新项目,盘活闲置资源,引入专业团队打造精品民宿。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也让前来游玩的客人感受到返璞归真的美丽乡愁。目前,东南村正在建设二期民宿,打造民宿群落,预计在今年十月份对外开放。

  常州美丽壹号乡村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中洁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重点做周边中小型企业的团建为主,还有老人的康养。节假日以亲子游、家庭游、情侣游为主,通过民宿的经济来带动人流量,与此同时,把东南的大米和衍生产品销售出去。

  打好生态旅游牌,东南村又重点打造稻米产业示范区、书香村色体验区、稻田公园区、形象展示区、特色蔬果采摘区5个特色区域,并形成“邻里的故事”、“爷爷家的老瓦”等多个乡村景观,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带领全体村民共奔小康。

  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兰红娟说,乡村振兴主要是要有载体和抓手,环境有了,产业就有了支撑,必须要深入融合发展三产,反过来作用于我们的第一产业。现在,村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宜居的质量提高了,幸福度、获得感也就提升了。

  我苏网编辑/杨艺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周杨杨 常州台记者/夏莹、颜乃禾、朱崇武、牟佳明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