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枇杷膏、召开产品发布会……萌娃们足不出“校”竟能体验大千世界?

2020年06月08日 16:28: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68日下午,在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分校火瓦巷小学的操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冠防护产品发布会就此展开,防疫香囊、个性化防疫膏方、润肺糖、清润点心、清凉饮料等成为本次展会的主角。

  原来这次展会是南京市火瓦巷小学“儿童地球村角色体验课程”的一部分。在火瓦巷小学,“儿童地球村”被定义为具有世界文化元素的学校教育场域,是儿童视角自我管理的“村”的形态,更是儿童生活的家园。

  孩子们通过“儿童地球村角色体验课程”体验个性鲜明的职业角色,参与丰富的社会生活,在真实情境中经历、发现、分析、思考、叩问,从而获得基础的职业感知和成长经验。据悉,《“儿童地球村”特色文化建设》也是火瓦巷小学十三五研究课题之一。

  游府西街分校火瓦巷小学副校长曲晶说:“学校角色体验课程建设愿景是让孩子‘掌握生存的本领,体验生活的乐趣,提升生命的质量’。”

  学校选取了12个典型领域(零售、餐饮、农业、健康、金融、邮政快递、中医药、公益服务、文化、传媒、法律、警察),建立了12个角色体验基地(花店、饭店、农场、健身馆、银行、邮局、交警大队、社区、电视台、中医馆、纪念馆、法院),开发了12个角色体验课程,每个年级分两个学期实施。

  同时,学校还设计了儿童地球村小护照,在每经历一个主题的活动后,学生就会在一个职业体验基地完成一项任务,获得一枚奖章,六年盖满12枚奖章表示经历完成了12种体验,收获12种成长。通过角色化,劳动更真实,在孩子们心中,道德、责任、精神等抽象概念也更为鲜活。

  

  学校还努力为学生搭建更为真实的体验世界,让创意转化为真正的“产品”。比如针对展会中呈现的“枇杷系列”,学校邀请了统一集团项目部工作人员点评学生作品,提出修改意见,并为孩子们讲述真正的食品研发过程,明白从创意到走向市场所经历的真实过程。枇杷膏制作后,还有国医馆的医学博士为孩子们点评,告诉他们口味和药性如何两者兼顾。国医馆甚至将会在孩子们的作品中选取有创意的产品进行加工并摆放在超市售卖,让孩子们真正经历从研发产品到投放市场的全过程,获得成功的快乐。

  “角色”让儿童在实践中鲜活成长。游府西街小学总分校校长万代红认为,在小学实施职业体验课程非常有意义,是对儿童生命成长的尊重。在一个个职业角色中,儿童们彼此相互联系、共同劳动,一起创意、创新,甚至创业,这是其他学习、活动所无法提供的经历。将职业体验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是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苏网专稿 记者/东城 编辑/朱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