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徐州贾汪区郑庄村:小小草莓让小康生活更香甜

2020年06月08日 10:08: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一株红艳青垄上,满面桃花笑春风。徐州贾汪区郑庄村,这个以盛产草莓闻名的小村庄,正迎来丰收季农民个个喜笑颜开。漫步郑庄村,空气中弥漫着草莓的香甜。这一片3000亩莓好田园”,种植了红颜天仙醉、白雪公主等优良品种亩产3000公斤以上解决了1500人的就业带动低收入农户400多人年增收1万多元

  可在10年前,郑庄村还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较低,村集体经济落后。为了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村集体组织部分村民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草莓种植,郑计廷就是第一批“探路者之一。

  如今已是贾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草莓种植大户郑计廷回忆道,当时村子上请来了包括南京农科院北京农科院的农业技术专家讲课,课后,村里组织到外面去跑市场,把客户吸引过来。现在效益好的时候,大棚草莓每亩地能净收入3万块钱。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纷纷转换思路,从传统农业转向草莓等经济作物种植。很快,村里建设草莓温室大棚达到了2000多亩。

  产量上来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大家集中种植草莓,导致市场供求失衡,草莓根本卖不出价。为此,郑庄村又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一家集检验检测、交易、储存、电子商务、配送等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草莓交易中心。根据市场行情,把全村草莓集中收储、交易,变“各自为战为“集团军作战。村民杨萍还告诉记者,他们有固定的物流公司们对接每个地方都有物流专线

  此外,郑庄村还高标准建设了草莓育苗中心,产种苗130万株,年产值达1300万。同时,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主打农业旅游牌,秀美的田野风光,带动农户年增收1万多元。到去年底,村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已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8.16万元。

  徐州市贾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郑庄村党支部书记李伟说,“如果有人问我们奔小康的路上的味道那就像我们的草莓一样入口是酸酸的,后来它是甜甜的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小康的味道会越来越甜 

  我苏网编辑/杨艺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周杨杨 徐州台记者/ 闫家磊  李晶鑫  贾亮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