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占用楼道花式充电 南京两大保障房片区安全问题令人堪忧 | 我苏特稿

2020年06月03日 19:49: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梁振华 编辑/张闻芝

  5月21号,《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出台。《条例》规定,禁止电动自行车在居民住宅楼的楼梯间、楼道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及其两侧影响通行的区域停放;禁止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南京的两大保障房片区——“岱山和丁家庄”,不仅人口密度高、电动车数量庞大,而且楼层高、一梯多户。近日,我苏特稿记者对这两大保障房片区的电动车停放现状进行走访。

(岱山保障房片区齐修北苑小区)

  一幢楼33层264户  居民防范意识弱

  今年66岁的王大爷,家住在南京雨花台区岱山保障房片区齐修北苑小区,走起路来腿脚不是很利索,他经常被停在走廊过道充电的电动车影响通行。王大爷说,他所在的单元楼共有33层264户住户,每天晚上下班后,过道横七竖八地停着电动车,而且还私拉电线进行充电,一旦电线短路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本就不宽敞的过道还要停放几辆电动车)

  5月28号下午,记者在岱山保障房片区齐修北苑小区看到,物业在醒目的地方张贴了“禁止电动车上下电梯”、“禁止电动车停放在走廊”等告示文件,但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普遍存在。记者注意到,宽一米左右的过道停放电动车后,只能容得下一个人通行。业主基本上都是通过窗户,从家里拉出一个插线板进行充电

  记者以业主身份与一名将电动车放在走廊充电的女业主交谈,她不以为然地表示不会漏电着火,甚至还支招说如果住的楼层低,可以从楼上拖一根电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

   “整改通知书”没人当回事  物业也光说不做

  记者还留意到,有几辆长期摆放在楼道的“僵尸车”,被物业张贴了“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5月26号之前移走,如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相关部门将会联合执法,予以没收。但记者28号走访时发现,这些“僵尸车”仍在原地不动。面对这些问题,江苏岱善润福城物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管理电动车违停、私拉电线充电这些工作,他们一直在做,只是短期内看不到成效,需要一个过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物业没有执法权,万一物业把业主的电动车清走了,业主会与物业发生纠纷,物业要联系派出所、城管,他们带上执法记录仪,拍视频,做备案。

  记者随后走访了该小区的另外两幢单元楼发现,该情况同样存在。

(“整改通知书”像个“哑炮”  )

  保障房电动车数量庞大  物业管不严业主不自觉

  那么,南京丁家庄保障房片区的情况怎样呢?5月27号,记者在该保障房燕歌园6幢楼内看到了相同的情况,不少业主加长电线,改装插线板,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一位业主告诉记者,负一楼有充电桩,但有被盗窃的风险,他们也是悄悄地将车子推上楼,物业现在不像以前管得那么严。

(不少插电板都是经过业主改装的)

  有法可依、管理责任明确却“无计可施”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小区物业后,物管人员积极安排保安上门劝说。但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是起个劝告作用,如果业主真的不听,物业也实在是无能为力。说到“执法权”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还生气,物业很想对这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也找过社区、民警一起综合执法,但他们的态度就是推诿。

  对此,燕歌园小区所属的景和园社区工作人员回应称,电动车占用过道、私拉电线充电等行为一直在整治,联合执法也做过的,但是效果不明显。除了不断加强宣传,目前还没有想到特别的方法阻止他们上电梯。社区工作人员说,现在已经开始进行坡道改造,后期尽量让业主下地库,充电桩也在搞,工作持续在进行。

  对于南京两大保障房片区电动车占用楼道花式充电的安全问题,我苏特稿将持续关注。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