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万里,这次换我把“光明”送来给你!| 我苏特稿

2020年05月30日 15:2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张医生,那么久没有复诊,我的眼睛没问题吧?”

  “请放心!您的眼睛恢复得非常好!”

  “太好了!那我们什么时候回南京去做眼角膜移植手术?”

  “不!我们就在伊犁完成手术!让更多像你这样的病人不再经历万里奔波求医之苦,让大家都能享受到跟内地一样的医疗服务,就是我还有我的援疆医生同事们,决定到这里扎根三年的最大愿望!”

张为中为艾科热木诊疗

  2020年5月27日,在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眼科门诊,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医生张为中正在接诊他来到新疆以来的第67位病人,也是最特殊的一位病人——新疆昌吉州阜康市年轻的人民警察、维族小伙艾科热木。

  才一见面,两人的手就紧紧握在一起,这既是医生和病人相隔153天再见面,更是老友间的久别重逢。因为疫情影响,这是一次迟到了四个月的复诊,但距离上却减少了4000公里。因为此时的张为中已经转换了身份。受江苏省委组织部的派遣,今年4月,他来到了伊犁州友谊医院,担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开始了他为期三年的医疗援疆工作。

2020年4月,江苏省第十批援疆(伊犁)医疗队顺利抵疆

  艾科热木和张为中的故事要从一次意外说起。2019年7月,艾科热木在执行任务时被树枝戳伤了右眼。因为伤情严重,在乌鲁木齐就诊时他被告知,自己的眼球可能无法保住,除了摘除可能没有别的办法。这对无比热爱警察事业、年仅 32岁的艾科热木来说无疑是难以接受的打击。他的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不放弃最后一丝希望,四处打听可以治愈丈夫的消息。

  这时,一位南京的朋友给他们提供的信息燃起了小夫妻俩重获“光明”的希望!这是一则新闻报道,报道里,一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眼科医生在一次爆炸事故救援里,用自己精湛的医术挽救了好几个眼部伤情严重的伤者。特别是一位双眼被冲击波灌满碎玻璃的患者,一只眼球破损严重已被摘除,第二只眼也同样严重破损,如果再被摘除,将终身陷入无尽的黑暗。在这位医生和他的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不但保住了伤者仅存的一只眼球,更让他的矫正视力奇迹般地恢复到0.4 。这位化腐朽为神奇的医生,就是张为中!看完这则报道后,艾科热木和妻子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寻找光明的旅程。

  2019年7 月,当张为中在见到这对辗转求医的小夫妻时,心里却没有十足的把握:严重破损的眼球壁、水肿混浊的角膜,缺失不见的眼内容物、撕脱近半的视网膜。艾科热木右眼结构的破坏非常严重,修复手术的工作量巨大,而受伤以后的眼部组织水肿脆弱,难以承受如此复杂、精细、耗时的修复手术,治疗难度可见一斑。与此同时,张为中也感到了一位“医者”的职责与使命感:这个跨越万里的求医,是一个维族兄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更是一个人民警察对继续实现守护人民职责的期待! 

  张为中下定决心,必须全力一试!为了既能完成修复工作,又能避免眼部水肿加重,经过全面的术前评估,张为中和手术团队制定了分期手术方案, 分步骤按计划修复了艾科热木残存的眼内结构。三个多月的时间,艾科热木前前后后接受了三次大手术,而手术结果让张为中和艾科热木一家人都感到无比欣慰——在起临时填充、顶压作用的硅油被取出以后,艾科热木右眼残留的后半部分视网膜保持了贴附在位的状态,右眼保住了!张为中的努力成功了!

  出院后的艾科热木再次回到了自己心爱的人民警察岗位上,同时他也谨记着张为中的嘱托,不管再忙也会每个月都飞去南京复诊。而他不知道的是,此时的张为中,一方面已经开始思考是否有让艾科热木的视力进一步改善的方法,另一方面,来自边疆的民族兄弟姐妹为了求医不远万里、奔波劳碌的身影也深深触动了他。张为中在心里制定了一个大计划!

  今年春节后,受疫情影响,艾科热木去南京复诊的计划一推再推,这让他感到有点忐忑不安。5月的一天,他再次拨通了张为中的电话,电话那头张医生清晰而又坚定的话语让他喜出望外:“这次换我来了!就在新疆,就在伊犁,在距离你不远的地方,我在等着你!”

  27日,这场复诊以张为中跨越万里的方式实现了!

  张为中和艾科热木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俩再次许下约定,为了更好实现艾科热木作为人民警察维护社会稳定、守护新疆百姓的心愿,他们将再一次共同努力,尝试进行新的眼角膜移植手术,努力让艾科热木改善视力,让这一场“寻找光明”的手术在新疆的土地上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张为中在伊犁州友谊医院为患者进行手术

  张为中和“艾科热木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作为江苏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中的一员,今年4月,张为中和86个援疆(伊犁)医疗专家一起“组团”抵疆,分赴包括兵团在内的伊犁全州17家各级城乡医疗机构对口支援,他们带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和信念而来,播撒下新一波“守护各族群众健康”的花种,准备收获又一批“民族团结友谊”之花。

  而这更是无数个“张为中”和“艾科热木”的故事。从1997年江苏派出第一批医生扎根新疆从事医疗援疆工作以来,他们用医术和情怀守护健康,造福新疆天山百姓。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新疆和江苏两地不为千山万水阻隔的深厚情谊,源远流长的民族友谊之花将永远盛放、花开不谢!

  (供稿: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 新疆伊犁州友谊医院;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