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奔涌吧后浪!当代青年不负嘱托奋勇再出发

2020年05月27日 09:54: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付出了巨大牺牲。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这番话,让在战“疫”中挺身而出的各界年轻人备受感动与鼓舞。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年轻一代表现得令人刮目相看。总书记对湖北的关心与殷切嘱托让战“疫”一代更加坚定了再出发的步伐。筑梦新时代,广大青年应展现风采和热情,扛起担当之责、磨砺奋斗之勇、点亮青春之光,以实际行动谱写无愧于青春、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壮丽华章。

  扛起担当之责在初心使命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国有1.2万多名“90后”“0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占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总数近1/3。全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中,也到处都是年轻的身影。“95后”护士朱海秀那一句“我不想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催人泪目,“95后”护士胡佩那双布满血痕的双手让人感动,“90后”护士胡奔奔那一句“我年轻,让我先上”令人动容。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青春扬起。广大青年要发挥实干精神,用奋斗彰显青春风采、实现人生价值。

  磨砺奋斗之勇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壮丽篇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抗疫战场写满了年轻人的担当,在其他重要领域,年轻人同样表现出色。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百色工作,奋战在扶贫一线。这就是黄文秀作为青年一代,坚守初心和誓言的选择——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一代有理想,就是将个人理想寓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并非苛求丰功伟绩,而是要永葆鸿鹄之志,让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像黄文秀同志一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家乡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就是新时代青年磨砺奋斗之勇的范例。唯有接续奋斗,才能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人生壮丽篇章

  点亮青春之光在新长征路上行稳致远。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既是对青年特点的静态描述,更是对青年能力的动态肯定。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许多“90后”都真正成长起来,在抗疫中展现出了“90后”的青年担当。“90后”只是一个缩影,广大青年要在初心使命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富强、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在时代的洪流中,无数青年用青春激起催人奋进的“浪花”。奋勇当先,让理想与奋斗的火种深深扎根于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陶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