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顺应数字化发展时代浪潮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2020年05月26日 09:50: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罗建华

  5月23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就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农村网络发展有着深深挂念和殷切希望,强调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在各地各部门的持续努力下,我国农村互联网建设进度加快。

  截至2020年一季度,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达46.2%,城乡之间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5.9个百分点,广大农民群众逐步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空前活跃,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以“数字经济+乡村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数字乡村发展战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

  数字乡村建设助力农村“增收致富”。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两者紧密相关、不可分割。2019年,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2693.1亿元,同比增长28.5%,其中832个贫困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为190.8亿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初期,由于物流受阻,不少地区农业生产面临人工不足、农产品难卖的困局。数字乡村建设能够促进各地大数据精准扶贫平台的建设,有助于电商扶贫的更好实施。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信息技术的无人农场进入大众视野,电商平台销售成为各地农户破解生鲜农产品销售难的重要方式,不仅缓解了农副产品滞销困境,更让人们看到了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广阔空间。

  数字乡村建设激活农村“金融活水”。一直以来,贷款难、贷款贵是农村发展长期存在的问题,资金短缺也是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难点。金融“活”起来,乡村振兴就可以“活”起来。移动支付、网络信贷等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金融机构与金融服务深入覆盖乡村,为农村居民提供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6月,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全国3.08万个乡镇,覆盖率为95.7%。在数字乡村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技术为基础的金融科技,推动数字金融服务触达更广地域和更多人群,在支持“三农”建设方面发挥了愈发重要的作用。

  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农村“治理效能”。乡村振兴重在治理有效。乡村治理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事务繁杂,需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提高村级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大力推动乡村建设和规划管理信息化;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雪亮工程”,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法治乡村;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推广“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模式,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马上办、少跑快办,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伴随着数字乡村战略的不断深化,信息化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出基础支撑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数字乡村建设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能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手机银行、网上政务、直播带货……数字乡村战略已在乡村治理、产业振兴、城乡融合等方面暗自发力,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也改变着老百姓的点点滴滴。抓住数字乡村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谋划,细化政策措施,打通堵点、解决痛点,铺好乡村振兴轨道,就能让农民群众在知数字、懂数字、建数字、用数字中共享数字乡村发展红利。(罗建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