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丨全国人大代表李承霞:为农民工代言,为制造业升级建言

2020年05月25日 10:47: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北京,多云。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来自常州老三集团的李承霞,是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了18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经过一年的调研、学习和记录,今年两会上,我要为工友,为身后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发声,把进城务工人员的“心里话”捎到北京。

  从业18年,我平常接触得最多的就是身边这群朝夕相伴的工友们,他们的生存压力有多大、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我最了解。去年两会上,我向全国人代会提交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公租房保障等方面的建议。

  2019年3月11日,财政部就给我作出了书面的答复。这个建议其实是我们在走访采菱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时,对方向我提出来的。得到书面答复后,我第一时间和这位外来务工人员视频通话,把材料展示给他看。另外,在保障房方面,去年我也提出了建议,住建部给我打电话沟通了一个多小时,也作出了书面的答复。


全国人大代表 李承霞

  一年来,电话沟通、书面回复、掷地有声的落地政策,这些都让我觉得,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我的履职信心满满。今年履职的过程中,我比较关心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农民工社保问题,还有一个是纺织服装技术工人的技能提升及晋升方面的问题,这两条是我在今年走访中,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

  我所在的城市江苏常州是近代民族工业重要发祥地之一,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发达,“工业明星城市”的形象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深入人心。这些年,我发现很多进城务工的年轻人宁愿选择跑快递、当主播,也不愿意进厂工作,这让心系传统纺织服装业发展的许多人都很担忧。

  中国是世界范围内的纺织制造业大国,每年农村转移到城市的人口上千万。年轻人不愿意去做传统服饰工作,可能是由于我们的技术支撑、提升的机会、晋升的机会比别人少。如何让大家重视纺织服装业,让年轻人看到进厂发展的希望,在我看来,让纺织服装技术工人技能提升及晋升方面的具体举措需要尽快出台。

  听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这几天我感触很深。总理的报告中,要求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资助以训稳岗等政策。同时报告也提出,要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但是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这样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听了报告后让我们更加坚定,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幸福,我希望大家更加关注我们的行业,希望年轻人更多地加入到技术职工的队伍当中来。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