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丨首部民法典即将正式亮相 关心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

2020年05月24日 21:33: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的最热话题之一,这部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分为了七编和附则,共1260条、10万多字,是一本真正的“大部头”。

  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处理离婚纠纷……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都要能够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称,民法典草案已经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和建议,社会关注程度之高可见一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就积极参与其中。他表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感到很荣幸。民法典实际上是开启了中国民事领域的法典时代,是我国法治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国人大代表 车捷

  民法典草案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条文、司法解释的“集大成者”,同时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新规定,既保持了法律的连续性、稳定性,也体现出适度的前瞻性。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注意到,欧美等国家的法典中,很少有将人格权独立成编的,这是我国民法典草案的一个创新。“第四编对人格权独立成编,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国家民法典体系顺应时代需求进行的重大创新。在人格权这一编中,进一步延展了隐私权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的范围,也回应了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各种挑战,规定当中还涉及到人体基因、人体胚胎有关的医学和可研究范围。”魏青松说。

  全国政协委员 魏青松

  长期以来,司法机关不但解决了大量的民事纠纷,还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此次民法典草案的编著过程中就闪烁着江苏智慧。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介绍:“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撤销监护人资格的规定等,都有着江苏徐州贾汪、铜山法院率先探索实践的贡献;另外,民法典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也是我们江苏法院长期在探索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一个年度就有40余件涉专利权、商标权案件在判决中适用了惩罚性赔偿。”

  全国人大代表 夏道虎

  民法典的核心是“民”。“人民性”是很多代表和委员对民法典草案的共同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华表示,民法典中的一些规定将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职提供依据。“比方说有孩子的母亲去世,父亲不管孩子并失联,只留下孩子跟老人生活。如果宣告父亲死亡或失踪,孩子就可以按规定享受补贴,每个月可以拿孤儿养育津贴。对于这种情况,民法典为检察机关提起诉讼留下了空间,它提出有关监护机构、有关组织都可以支持起诉,证明孩子的孤儿身份,这样孩子就可以有生活来源。”刘华举例道。

  全国人大代表 刘华

  再过几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将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进行表决,让我们共同期待和见证这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精彩亮相!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