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从两会“微镜头”感受为民“大情怀”

2020年05月22日 09:25: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承载着14亿中国人的共同意志和坚定信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两会时间特殊、背景特殊,承载着万众期待,肩负着重大使命。在这万众瞩目的“两会时间”里,“一分钟默哀”、“热腾腾”的提案议案、首场“委员通道”等一个个“微镜头”,清晰呈现了两会的为民“大情怀”,让人民对攻坚克难更有信心、对推动发展更有斗志、对美好生活更加期待。

  从“瞬间”到“永恒”,一分钟默哀里写满“人民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今年政协和人大开幕会上,均设置了一个特殊环节,全体与会人员默哀一分钟,对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这个特殊的一分钟,既是对在疫情中逝去人民的无尽哀思,也是对平凡中国人民不平凡付出的无限致敬。从“瞬间”到“永恒”,集体默哀让“人民至上”的理念升华,成为两会时间里最感人、最庄重的时刻之一,成为激励亿万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

  战疫战贫热腾腾的提案议案里写满为民尽责许多代表委员们都把提案议案写在了战疫、战贫一线。从建议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到呼吁社区医疗机构重新开展接诊发热患者,再到呼吁利用信息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科学防控,一份份热腾腾的提案议案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筑起了防护墙从鼓励农村地区“电商带货”“电商助农”,助推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村工业化的辐射扶贫模式,再到思虑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亟需立法约束,一份份“泥土气”的提案议案为精准脱贫“铺路架桥”。代表委员们想人民所想,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可以预见,为民尽责将始终是提案议案最鲜明的底色。

  从“就业”到“北斗”,首场“委员通道”上写满“利民良策”。各展所长,建言献策,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优势所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接受媒体采访,虽然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利民之心未变。 “建议用人单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筹备”“中医药只要能够传承精华一定可以发扬光大”“中国已有70%入网智能手机提供北斗服务”“新基建会极大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政协委员们立足本职岗位、担当作为,从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出发,积极回应人民关心的卫生、就业、新基建等问题,为改善民生和推动国家发展提供了务实有效的良言良策。

  “细微之处见真章。”代表委员们只有把为民初心镌刻到心中、体现到提案议案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才是真正的履职尽责。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们做到了,两会“微镜头”中写满了为民“大情怀”。相信在代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担当作为之下,战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加快经济复苏,胜利可期。(艾佩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