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话民生,呼应百姓期盼

2020年05月20日 19:09: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5月21日在京开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因受疫情影响而推迟举行的这次全国两会意义重大,也备受关注。站在这一历史节点上,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哪些提案建议?

  农业稳,天下安。“米袋子”“菜篮子”一头连接着农业这根经济命脉,一头连接着百姓的民生刚需。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连续三年关注粮食安全问题,“今年我上会的提案还是关于粮食方面的,特别是提高粮食的国际竞争力方面,我们是粮食生产大国,同时又是消费大国,如何成为粮食产业强国?我在这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在国际分工方面,二是在粮食物流方面。另外一个是疫情之后,如何提升物资储备方面。”

  来自江苏各地的委员们,既带来了对民生的亲身感受,也带来了对发展民生的真知灼见。

  “现在垃圾分类很重视,很多城市都纷纷启动,那么在垃圾分类处置过程中间,有机垃圾的分类怎么做?”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2020年国家将对北京、上海等46个城市先行试点,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中,有机垃圾的收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是重点和难点工作。如何破解垃圾围城困境?薛建辉委员建议,国家层面要制定统一的有机垃圾分类标准,同时鼓励居民使用家用型垃圾分类箱和可降解垃圾袋,还应加强科技支撑能力,组织科研机构及企业对有机垃圾快速资源化处理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带来“为小学生家长减负”的提案,则是道出了很多家长的烦恼,“为小学生家长减负,其实就是为小学生减负。很多小学生家长就是疲惫不堪,我觉得要从总体上,从教育大纲,从顶层设计来考虑小学生的教学,需要不需要家长花那么多时间在课余辅导他们做各种各样的作业。”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们的一份份提案和一条条建议中,既有国家发展的“大图景”,也有千家万户的“小目标”。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