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完善本科职业院校配套政策

2020年05月18日 17:4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将提交《尽快出台本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试点指导意见与支持政策》的建议。2019年,教育部先后两次批准21所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遍布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王红军认为,由于“职业本科”是一个新鲜事物,目前存在宏观政策不明朗、专业设置无特色、教学质量标准及考核缺失等情况。建议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更快、更好地引领职业本科良性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

  开展专业目录及办学基本标准试点方案研究

  王红军是江苏唯一一位来自职教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12月,他的工作单位——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王红军在欣慰之余,更多的是在思考。他建议教育部协调相关部委,做好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发展的发展规划,并向社会公布,尽快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目录及办学基本标准试点方案的研究。

  王红军说:“现在的本科职业教育,它的专业设置还是在参照普通本科,这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职业本科教育与普通本科教育相比,还是有它自己的特色的。但它的专业标准,甚至是学校设置标准,这些基本上还是空白的。”

  王红军坦言,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要吸收行业领军企业的技术主管参与,充分吸收企业一线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需求:“跟整个行业应该要更加接近。另外在设置的时候,应该更多地听取行业里面骨干企业的技术人员对这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点非常重要。不能仅仅是一些搞教育的人在闭门造车。”

  试点学校生均拨款应适当高于普通本科院校

  王红军还建议,本科职业教育可否授予学位、授予标准、能否沿用普通本科的学位,这些需要尽早确定。实践性教学环节至少占比多少,如何明晰定义实践性教学环节,本科职业教育对师资要求等,也应重点考虑。目前,对本科职业教育的各级各类支持鼓励政策基本空白,试点学校生均拨款应适当高于普通本科院校。

  “财政上的支持应该要跟上。因为从专科到本科,建设的任务是很重的。如果这一块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做不到位的话,后面产生的问题会比较多。”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史斌燕 徐华峰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