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 江苏最美红十字人

2020年05月08日 06:41: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我苏网联合江苏省红十字会策划推出“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系列报道,聚焦身边平凡人的动人故事,感受“红十字榜样”向善向美的信仰与力量。


  在3650个日夜守护的日子里,

  他与队友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入水,

  挽救了124条生命。

  一份担当,一份对生命的敬畏,

  让他肩负起了守护生命的责任和使命。

  他就是

  “宿迁市红十字黄河水上志愿救援队队长”、

  江苏省“最美红十字人”王爱东。

  纵患心脏病,仍义无反顾入水救人

  王爱东16岁入伍,多次被评为“雷锋式好战士”;2009年从区委政法委病退后,尽管身患心脏病,但他总是奋不顾身,多次挺身而出跳水救人,并牵头组建“宿迁市黄河水上义务救援队”,带领团队日夜巡逻,勇救落水群众;热心疏导,驱散“轻生雾霾”,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古黄河畔“生命守护者”。

  2013年3月6日夜,接到有人落水的求助电话,王爱东与3名队友拼尽全力救起落水者,由于救人后心脏不适,王爱东住院救治了43天;

  2017年1月26日,1名孕妇在古黄河桥不慎落水。王爱东没有丝毫迟疑便跳入彻骨寒冷的水中,当他用尽力气将妇女推到船边时,自己却昏迷过去。

  3650多个日夜,救助124条生命,协助破案46起,传递正能量

  2017年“世界急救日”当天,宿迁市红十字会对黄河水上义务救援队正式授旗为“宿迁市红十字水上应急救援队”。

  截止到今天,“宿迁市红十字会水上应急救援队”经历了3650多个日夜交替,成功救助了124条生命,协助破案46起、抓获违法分子37名。招募到红十字志愿者13700余人,组织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进学校、进社区等讲座760余场,受众10万人次。

  王爱东用自己的行动,充分诠释了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意义,而他身上所经历的一切,也深深打动着所有人,不仅仅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红十字榜样”的力量,也使人们从内到外接受到了“红十字精神”的洗礼。

  王爱东说,荣誉不是目标,更是责任与使命,未来,将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地发挥示范先锋作用,带领队伍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为红十字事业奋斗前行。

  新闻延伸:

  在红十字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许多先进典型,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红十字精神,一场寻找“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的活动自2019年9月份发起,于12月份落下帷幕。共有十位心系社会、品德高尚的志愿者、基层工作者被江苏省红十字会评选为“江苏最美红十字人”称号。

  更多动人故事,戳看专题:《5.8世界红十字日 致敬江苏“最美红十字人”》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