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起!无锡警方成功破获“暗网”淫秽色情网站案件|我苏特报

2020年05月07日 16:18: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李芙蓉 编辑/刘静

  近年来,公安机关发现犯罪分子利用暗网的高匿名性实施违法活动日益猖獗。为此,在全国公安机关“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公安部针对暗网领域的违法犯罪乱象,部署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

  5月7日,我苏特报从无锡警方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无锡警方重拳出击,成功破获全国首起暗网平台案件。

  2019年7月,无锡警方在江苏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网安局的指导下,联合腾讯网御、微步在线等国内知名网络安全公司结成战略合作联盟,充分整合警企技术优势,重拳出击,对一架设在暗网的淫秽色情网站开展了专案侦查。经查,该暗网网站充斥着大量淫秽视频图片以及信息,注册会员达6万多名。

网站首页

  无锡警方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克服技术门槛高、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暗网”取证难等诸多难题,查清了该网站的全部情况,并一举锁定网站开办人真实身份。随即,专案组转战河北石家庄、北京等地,成功抓获开办该暗网网站的嫌疑人王某。

犯罪嫌疑人王某

  王某到案后,态度极其恶劣,未有悔罪表现,自恃所使用的是斯诺登推荐的强加密系统,所建暗网网站难以溯源追踪,认为公安机关不可能掌握其犯罪事实,对涉案情节一概否认,抗拒审查。专案组随即抽调多名骨干,不间断进行技术取证,最终获取嫌疑人租赁境外服务器搭建网站、注册购买域名以及境外账户资金交易等关键证据,形成完整证据链,证实了犯罪嫌疑人的全部犯罪行为。

网站主界面

  检法部门认为专案组获取的证据确凿、指向清晰、证据链完备,足以认定犯罪事实,可在“零口供”前提下对王某按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予以提捕。在大量的事实与证据面前,王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最终交代了其在暗网上搭建淫秽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全部犯罪事实。2020年1月8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专案组获取的证据

  涉暗网平台犯罪目前仍然是全球各国警方面临的难题,此前仅有美国破获的“丝绸之路”、德国破获的“华尔街市场”等少数直接打击暗网平台的成功案例。无锡警方此次成功侦破这起案件,有效地打击了利用暗网实施违法活动的嚣张气焰,也为全国公安机关在侦办打击暗网案件中提供新的思路。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