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年来首次公开展出!常博这个特展只有一幅画

2020年05月01日 16:14:08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6日上午,常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一场特别的展览。

  本次展览的文物仅有一件,是一幅古画,名为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这是常州博物馆历史上首次为一件文物特别策划展览。

  它,究竟有何特别?

  263年前,清代常州状元画家钱维城为乾隆皇帝绘制了一幅《苏轼舣舟亭图卷》,成就了山水作品的极精之作。

  在过去的百余年里,这幅传世名作几经流转,几番离合。

  让人惊喜的是,去年这幅作品终于回到家乡常州。

  此次展览也将是它诞生263年来,首次面向公众展示。

  关于画作

  运河一侧,一舟行于河上。

  长堤之上为舣舟亭和万寿亭行宫,其间乔木扶疏,竹石林亭相映,意境极为幽静。

  构图严整不苟,而又力求清润文雅,在突出江南园林清秀景致的同时又略带文人画崇尚的萧瑟之感。

  《苏轼舣舟亭图卷》的作者钱维城,出身于常州钱氏家族,乾隆十年状元,在诗文和绘画创作上都具有极高造诣,是名振一时的词臣画家。

  钱维城《苏轼舣舟亭图卷》绘于乾隆二十二年(1757)第二次南巡临幸常州之前,是乾隆命钱维城绘制的应制之作。

  与《南巡盛典名胜图录》所绘舣舟亭图相印证,钱维城此幅图卷描绘的角度略有不同,出于艺术效果隐去了部分建筑,基本上符合实景,是一幅兼具写实与文人意趣的杰出作品。乾隆观后,当场援笔题诗一首。

  27年后,乾隆再次南巡途经常州,此时钱维城已逝世12年,乾隆不禁触景生情,重新展卷,再次题诗,以纪念古人与故臣。

  一幅画、一条河、一座城,《苏轼舣舟亭图卷》把苏轼、乾隆、钱维城等历史名人与常州紧密联系了起来,展现了常州渊薮的文脉传承。

  关于归乡

  2019年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这幅描绘常州胜景的《苏轼舣舟亭图卷》作为拍卖品出现。通过激烈竞拍,常州企业家刘灿放先生最终以7475万元的巨资竞得该作品。

  此次《苏轼舣舟亭图卷》顺利回归家乡,圆了常州文化界人士多年未竟的心愿。

  “钱维城一生画作众多,尤其以《苏轼舣舟亭图卷》对家乡常州意义特殊。”常州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李威介绍,这幅画在常州博物馆是首展。“画作和常州关系非常深厚,牵涉到常州的状元画家,牵涉到苏轼与常州的渊源,也牵涉到乾隆皇帝南巡的相关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我们觉得,一幅作品也能支撑起整个展览,而且内容非常丰富,所以策划了这个展览。”

  关于特展

  4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常州博物馆,看到一楼临时展厅内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布展,展板上的图文资料抽丝剥茧,以苏东坡与舣舟亭,乾隆南巡与钱维城献图等节点为线索,细细解读这幅名作。

  展览分为“状元写手”“舣舟亭图”“怀想舣舟”三个部分,循序渐进地引出文物背后的文化名人、历史事件、人物关系。

  展览将通过背后相关人物及故事解读,给观众提供一个以小见大看常州古代历史文化的契机。

  据了解,今年春节前,常州博物馆就开始进入筹备和策划。展览在形式设计和制作上的投入也为以往临展所少见,穿插生动的多媒体内容,从设计到布展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

  观展小贴士

  展览时间:4月28日至6月10日

  布展地点:常州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

  特别注意:常博每天限流,日均最高参观人数控制在1000人次以内,瞬时最高人流300人次以内,想来参观的市民,可提前到常博官网查询参观须知。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