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无锡江阴长江村:绿色拆船“拆”出中国500强

2020年05月01日 09:12:2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长江边上,有一个村子让全国人民羡慕不已。在这里,家家住别墅、人人有股份、户户有存款、个个有金银、年年有保障。她便是有着“中国幸福村”美誉的无锡江阴长江村。

  奋斗:小砖窑厂成了中国企业500强

  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江阴市长江村是长江边一个极不起眼的贫穷小渔村:荒滩涂、茅草房,吃不饱是常事,村民们只能靠打鱼、编芦花靴筒度荒。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老书记李良宝的带领下,长江村首先办起了两座小砖窑。进入乡镇工业大发展的时代,村里又接连创办兼并了标准件厂、化工厂、钢铁厂、冶炼厂等等,也为长江村的发展积累了资本。1993年,全村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江阴地区第三家超亿元村。

  长达钢铁螺纹钢生产线

  21世纪以来,面对传统产业“两高一低”的发展困境,长江村坚持“绿色拆船”, 对原有陈旧拆船设备、老式拆解方法进行“绿色”升级,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绿色环保拆船基地,年拆解废船舶能力达百万吨。

  长江村4号码头

  2011年至2018年,长江村村级经济总量从460亿上升到580亿,税收从7亿上升到14.5亿,净资产从180亿上升到300亿,并跻身“中国经济十强村”行列。长江村村级实体新长江实业集团,其产业涉及冶金制造、港口物流、船舶工业、高端房产、精细化工、金融投资六大行业,已发展成为产值超过600亿的中国500强企业。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长江村,面积不大,仅有6.5平方公里。自身发展空间有限,怎么办?

  舟山长宏船舶产业园全景图

  2010年,村党委敏锐把握全球经济动向,迈出了“走出长江、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以发展理念的创新突破了发展空间的桎梏,在浙江舟山投资近70亿元建成了舟山长宏国际产业园,打造了一条“废船拆解—废铁冶炼—钢材轧制—船舶修造—远洋运输”全流程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了全球第一家海洋船舶全产业链园区,造船订单量比2014年增加了近6倍。

  长江钢管公司仓库

  长江村4号码头

  依江而兴的长江村以“美丽长江”为使命担当,全面实施母亲河保护工程,守护着7公里长江岸线的“健康”。2018年,长江村用于企业技改和环境保护的经费达3.5亿元,最大限度减轻企业发展对环境容量的压力,真正做到还江于民、还绿于民。投资2.4亿元为沿江港口高标准增设防尘装置,碧水与蓝天交相辉映,绿色港口成为了长江村一道亮丽风景。

  富民:变着花样给村民送福利

  村子发展好了,村民是最大的“赢家”。

  多年来,长江村始终坚持“既富口袋、更富脑袋”,在送黄金、送别墅、送股份“老三送”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不断满足村民多样化、差异化、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村里每年定期为村民职工举办健康讲座,送医进村,提供免费体检;同时密切关注村民的心理健康,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村民调解员的作用,对心理问题进行及时疏导。自2017年起,每年组织村民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千人游活动,先后赴香港、北京、桂林等地旅游参观,至今已达到3000人次。 

  村里还为普通村民发放婚嫁金、生育金、丧亡抚恤金、助学金、奖学金“新五金”,村级保障贯穿村民一生;对特殊人群给予特别保障,70岁以上至百岁老人每月发放尊老金,对重大疾病、突发性灾难对象发放“爱心互助基金”,长江村每年直接用于村民福利性支出的资金约5000万元,构筑了一张“大连接、广覆盖”的村级保障体系网。

  此外,长江村建成了国际会展中心、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定期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特邀艺术名家送福进村、送欢笑下基层,大力开展“孝心敬父母、爱心献村民、忠心报长江”主题教育活动,让长江村忠孝、担当、大爱等优秀基因深入全村、根植人心。

  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长江村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如今的长江村,出门不足百米就有健身场所,方圆500米就有公园,村级景点近百个,成为闻名遐迩的公园村、生态村。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赵夏楠 通讯员/刁衍 朱俊书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