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安局”来电话后 女子掉入骗局

2020年04月16日 13:22: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5日下午16时左右,南京热心的哥杨先生将其车上一名女乘客送到了六朝路警务查报站,该名女子哭泣不止,浑身发抖,感到十分惧怕。六朝站警务查报站、警务工作服务站值班民警对其进行防疫测试确定安全后,带其到调解室进行询问。

  期间,该名女子始终啼哭不止,情绪一时难以稳定,看到此情景办案民警心生疑惑,只好静静陪着她,暖心地提供水和纸巾,耐心听着她和公司领导间断断续续的通话,待到其公司领导赶到六朝站,当事人情绪稳定后得知:4月15日下午,在公司上班的当事人乔某接到一则从上海打来的神秘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民警,告知其名下一电话号码涉嫌违法犯罪,对乔某进行立案侦查,获取了乔某的QQ号码后,要求进行网上审讯,乔某看到对方提供的警官证照片、立案侦查书以及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后,强烈的恐惧使她信以为真。在经过网上这名“民警”的一再追问下,乔某详细地提供了其银行卡、工作生活地点、日常消费习惯等个人重要信息,并要冻结其名下银行卡和资产,对方对其一步一步引诱,并让乔某保守秘密,悄悄去银行,于是惊慌失措的乔某就向公司领导请假打车前往银行,在途中因感到害怕和无助,失声大哭。热心的哥杨先生发现异常果断将其送往在南京南站创新街六朝路警务查报站、警务工作服务站。

  六朝站民警在耐心听乔某将事情的经过讲述,并查看了其手机QQ聊天记录后确认这是一起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网络诈骗,民警向其具体分析了网上诈骗的特点、方式、套路、并向她进行了普法教育,叮嘱其提高网络诈骗防范意识,不要向其他人泄露个人重要信息,要和家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最后叮嘱其所在公司做好防电诈宣传,防微杜渐,加强警民联系,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索性当事人乔某遇到好心的哥和公司同事,在真民警的耐心劝说下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及时阻断了此次诈骗行为,未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警方提示:

  1、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理案件,也不会通过互联网送达通缉令,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从未开设过任何“安全账户”;

  2、 陌生来电三原则:不听、不信、不转账;

  3、 准确记录骗子的账号和账户姓名并及时提供给公安民警,以便公安机关紧急止付;

  4、 尽快拨打110并转接反诈中心或到最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