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陈飞:在武汉的47个日夜

2020年04月15日 23:33: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此次抗“疫”,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也有许多年轻的面庞,他们是 “80后”“90后”,也是战斗在一线的主力军,他们用奋斗唱响了一曲热血澎湃的青春之歌。4月1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卫生健康委通过信息云技术,联合发布第八批(第2期)在战“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最美青年医务工作者”,聚焦他们的战“疫”青春。

  陈飞是一位“90”后小伙,也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作为一名肾内科护师,陈飞本可以选择留在大后方,但他说:“我有重症护理方面的基础,也接受过很好的培训,在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中,有些人可能出现肾脏损害,我去前线肯定能帮上忙。”

  2月13日,陈飞如愿到达武汉。在武汉支援的47天里,他每天都坚持写日志,记录下了自己在感染病区的战“疫”点滴。

  凌晨1点到5点 

  守护病人的生命

  对于很多人而言,凌晨1点到5点是一天中难得的深度睡眠时间,而对于新冠肺炎病人而言,这个时段却是病情最容易恶化的时段。

  这个“险象环生”的时段,正是陈飞在武汉的值班时间。

  3月12日的凌晨2点多,陈飞照例巡视病人的情况,走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年病人床边时,突然发现患者血氧、血压值比刚接班时低很多,并且仍在持续下降。陈飞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通知了值班医生,医生立即对这位患者进行了抢救,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陈飞在那一天的日志里写道:“想想也是后怕,如果晚几分钟发现,老爷爷可能就没了,虽然惊心动魄,但结果是好的。走进病房,我就是病人生命的守护者,送他们平安出院,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刚30岁的陈飞,比不少患者的孩子还要小,病房里的一些叔叔阿姨总是很心疼这位深更半夜还在病房忙个不停的小伙儿:“小陈对我们特别好,我们做一次血滤要6-8小时,他就穿着防护服陪我们6-8小时,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孩子太辛苦了。”

  陈飞说:“其实也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的,做护理工作就是要把病人照顾好。从入院到出院,我要对他们负责到底!”

  日夜颠倒,早归晚出,在武汉的这些日子,陈飞白天回驻地宾馆休息,养精蓄锐;夜里在病房忙碌,守护病人。同事常常开玩笑说,他好像很少见到武汉的白天,却在黑夜守护着患者的安全。

  机器故障时 

  “田螺姑娘”秒上线 

  3月17日的日志,陈飞写道:

  星期五 晴 武汉 

  今天,病区里的一台血压计出现了故障,病人的血压不能及时测量,综合数据无法按时上传,最终将会导致主治医生无法根据病人实时状况对症施治。这时候,男护师的延伸功能要上线了!

  陈飞笔下的延伸功能,是指修理病房里一些常用设备,比如打印机、血压计等等。

  值班过程中,小设备使用次数多了,免不了出故障,护士们一般都会在交接班时告诉陈飞,等到第二天护士们再来接班的时候,设备就都被他修好了。

  夜深人静的时候,“修理工”小陈总是默默上线。在护士们眼里,陈飞“文”能护理病人,“武”能修理器械,因此她们给陈飞起了个外号叫“田螺姑娘”。

  怕父母牵挂

  隐瞒出征的消息

  陈飞出征的事情没有告诉父母,在武汉的日子,他像往常一样,晚饭时间找个安静的角落给家人打电话,聊工作聊生活,但是从不开视频通话,害怕穿帮。

  不过,这件事最终还是没瞒住,陈飞支援武汉不久,南京市红十字会就给家里打去了慰问电话,父母这才知道,儿子早已奔赴一线。

  原本,通过电视看到武汉严峻的疫情,陈母已经很揪心了,这下又多了一份牵挂,母亲说:“他下了夜班正好是早上。我要等到他给我打电话,这一天才能安心。”

  父母知道后,陈飞反而轻松了,“我心里的包袱少了一些,就能心无旁骛地照顾病人了。”

  身处武汉 

  却错过它最美的样子 

  陈飞的大哥陈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早在支援武汉之前,他就总听哥哥提起武汉的樱花、热干面、黄鹤楼、提起武汉的春天有多美,但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看看它。

  来武汉的第40天,陈飞结束了在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支援工作,转战湖北省人民医院感染病区,也结束了昼夜颠倒的夜班,换成了白班。白天,趁着病人熟睡时,他会看看窗外,看看阳光下的武汉,眼前的这个武汉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也没有缭绕的烟火气。因为疫情的原因,尽管身处武汉,陈飞却错过了它最美的样子。


资料图 (来源:网络)

  不过,也正是因为有陈飞这样的逆行勇士,武汉才有机会慢慢恢复往昔的模样,大哥陈伟说:“当我跟大学同学说起我弟弟在支援武汉的事,他们都说是我弟弟这样的人,守护了我们美好的青春记忆。”

  4月初,陈飞结束了在武汉的支援回到南京,他的日志也写到了最后一页。离开武汉那天,他在日志里写道:“也许,在家人的眼里,我永远都是那个内向、不爱表达的儿子,但是在患者眼里,我是可以帮助他们走向健康的守护者。在国家面前,我更是随时出征的白衣战士!从黑夜到白天,从险境到安康,哪里有需要,哪里必有我!”

  荔枝新闻记者/王烨 荔枝新闻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