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好,野菜俏,吃门道!

2020年04月06日 15:49:19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漫长的冬日过后

  一波春季“时鲜”美食悄然上市

  荠菜、马兰头、香椿、艾草……

  个个清香诱人

  勾起了吴江人吃野菜的口腹之欲

  四季更替,适时而食

  一口“鲜”一口“嫩”

  是时候把春天吃进肚子里啦~

  荠菜

  在吴江,荠菜很是常见。街头小店常年供应荠菜馄饨、饺子之类,几乎让人忘了它曾经也是不可多得的时令鲜蔬。

  荠菜也叫“报春菜”,春寒料峭之时,还未见其他野菜的踪影,荠菜就已经在田间地头播撒出成片的绿意了。人们常将采来或买来的荠菜焯水后,挤干水份,切碎后和鲜肉拌成馅,包饺子、做包子、蒸菜团儿,吃起来口齿留香。 

  最爱那一碗荠菜肉大馄饨,荠菜融入肉糜,去了青草气,又能解肉馅的腻,伴着汤汤水水一起下肚,像是尝到了春天的滋味,美味极了。

  香椿 

  在一众鲜活水灵的野菜中,香椿凭借其独特的气味,一直是野菜里引人注意的“焦点”。春天是吃香椿的上佳季节,刚长出来的香椿芽无论是用来炒着吃还是凉拌着吃,口感都又鲜又嫩,味道也香浓。

  可能有些人不喜欢香椿浓郁的香味,但爱它的人却欲罢不能。用香椿来炒鸡蛋可是很好的选择哦,也是接地气、容易被接受的吃法。

  将香椿芽和蛋液拌匀,滑入油锅,“哗啦”一声就涨成蓬松灿黄的一朵朵,香椿的气味更是被热油激得淋漓尽致,一盘菜肴春意盎然。

  马兰头

  马兰头,常见却不普通,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里就有记载马兰头的做法,“摘取嫩者,醋合笋拌食,油腻后食之,可以醒脾”,最大限度激发其中的小清新气质。

  马兰头略带苦涩气味,要经过焯水才会变得清润可口。再细细地剁碎,调点麻油,拌上豆腐干,即成香干马兰头。

  新鲜的马兰头也适合鲜炒。热锅冷油,放蒜微微炸出些黄色,再将带着水红色嫩梗的马兰头快炒几下,鲜香四起,只需盐调味即可。

  艾草

  细雨延绵、草长莺飞的春天一到,青团作为全体吃货的年度期待,再次闪亮登场。做青团时常需要用到艾草,把艾叶碾碎成汁,混入糯米团,浑圆滚滚,分甜口、咸口。甜口内包红豆沙、黄豆沙或黑芝麻,夹杂碎花生,咸口内包猪肉馅儿,一口下去,牙齿染绿,就是春天的颜色。

  

  不过,现在一般商店里卖的青团,用的基本都是浆麦草取代艾草制作的青汁。一来,艾草并不是天天都有,清明节前后,艾草生长旺盛,但产量并不高,而浆麦草有一定规模的种植量,供应无忧;二来,艾草制作的青汁如若操作不善,苦味很重,而浆麦草制作的青汁自然有股微微的甜味,对那些不曾尝过青团的人来说,是比较能接受的。

  当春笋冒出尖尖小头,野菜舒展出柔嫩叶片,成片地从地里冒出来之时,吴江人就闻香而动,挎着篮子,装备各种小剪刀、小铲子,浩浩荡荡奔赴郊外去挖野菜。当然了,你也可以去菜场买一篮时蔬,回家做一盘鲜美的春季时令菜肴!

  (来源:看苏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