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抹“荧光黄”,惊艳了太仓人一整个春天!

2020年04月05日 15:44:00 | 来源:太仓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在去看油菜花?太晚了吧?”小编告诉你:不晚!

  太仓这里的油菜花正在盛开,足足2000亩!

  城厢镇新农村是沪通铁路由沪入太的第一村,近两年,城厢镇加大了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底,新农村还充分利用土地休耕轮作,在铁路沿线2000余亩土地上种植了油菜。目前,这里的油菜花已进入盛开季,在铁路两侧形成了2000余亩花海。

  铁路两侧的油菜花海

  新农村的油菜花海西起与上海交界处,东至204国道,南北两侧散布着一些自然村落,沪通铁路从东到西将花海一“劈”为二。

  数不清的、金黄的菜花在风中摇曳,生机勃勃又特别漂亮;花海的中间,沪通铁路不断向前延伸,铁路在金色的花海映衬下,显得雄伟壮观;花海南北的两头,是村民的住宅,有的连成了排,有的三五户错落分布着,粉墙黛瓦掩映在树丛、花海中,既漂亮又有江南农村的韵味。

  与通常种植的油菜有所不同,这2000余亩油菜是不会收菜籽的。原来,这些油菜地是休耕轮作田块,到5月底,这些油菜连秸秆带菜籽会全部翻耕到田里,并开始下一季水稻种植,而这些油菜最终会成为地里的绿肥。

  什么是休耕轮作?

  休耕轮作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重要举措,耕地轮作休耕可以让耕地休养生息,实现用地养地相结合,保护和提升地力,增强粮食和农业发展后劲。

  从2016年开始,城厢镇在全镇范围内有计划实施土地休耕轮作,通过种植紫云英、蚕豆、油菜等作物,并将这些作物作为绿肥翻耕到地里,从而减少化肥使用量,达到调节土壤理化性状、改良土壤生态的目的。

  按照城厢镇的耕地休耕轮作计划,去年底,新农村铁路沿线的这些耕地也开始了休耕轮作,在选择休耕绿肥品种时,村里决定全部选择油菜,在实现休地养地的同时,尝试打造出大片的油菜花海景观。

  明年还能看到这片花海吗?

  记者了解到,这些油菜籽在去年12月播种,相比于其他地方,今年这里的油菜花开放得也晚了一些,但因为面积大,又有铁路贯穿其间,花海的总体效果不错。

  这些地都是种植粮食的耕地,以往种植的主要是水稻和小麦,现在村里计划在休耕结束后,每年仍然种植油菜取代以往经济效益并不太高的小麦,预计今年11月就会种上油菜,明年春天油菜会长得更好,花也会开得更盛。同时该村还将配套种植一些葵花等有一定观赏性的作物,丰富景观层次,进一步提升沪通铁路沿线的景观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一些农旅休闲产业。

  赏油菜花,这些地方也美

  『 七丫口郊野生态湿地公园 』

  七丫口郊野生态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500亩,免费向公众开放。东有沿江生态防护绿地“水上森林”,西有滨江大道生态防护林“生态廊道”,南有水生植物、成片花海的“湿生花海”,北有大面积鱼塘连通的“湖光春色”,中间还有400亩“金色田园”。

  油菜花田处于公园中部,占地400余亩,油菜花三月中旬开花,花期为1个月左右。

  『 沙溪镇庄西村 』

  沙溪镇庄西村250余亩的油菜花田内,市民正在赏花游玩。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人们开始走向户外,享受春天里的阳光。

  『 双凤镇勤力村 』

  双凤镇勤力村大片的油菜花将村庄包围着,远远望去如同油画一般诗意唯美。漫步在田野间,徜徉于油菜花海,如同走进金色的海洋。

  (来源:太仓发布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