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传统又摩登的“阿福”陪你辞旧迎新

2019年12月29日 20:30: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荔枝文艺课代表/小路 蓬松熊 视频/杨雨薇

  阿福是我。我是阿福。 

  这是我的小兔子灯,为闹元宵准备的!

 

  这是我的小猫,可爱吧!

 

  这是我的小毛驴我每天都会骑,哈哈!

 

  这是我的“爸爸”——他是柯明。

  柯明是谁?说起他的名字你可能未必知道,但提起他的代表作品之一天书奇谭》,有些70、80后也许会留有印象。

  打开豆瓣电影分类排行榜,检索动画片这一类别,《天书奇谭》以9.2的高分,位列第10。在该分类的top10中,仅有两部国产动画拥有席位,除了《天书奇谭》,就是家喻户晓的《大闹天宫》。放眼国产动画经典,《天书奇谭》不失为中最特别的一支,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令人印象深刻。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开始筹备制作一部动画电影《天书奇谭》,导演钱运达请来《新华日报》美术编辑柯明担任造型设计。柯明酷爱中国民间艺术,业余时间潜心研究,甚至还创办了专门的《中外民间美术》期刊。在为《天书奇谭》做造型创作期间,他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中的绘画、雕塑、玩具、戏曲元素都融入其中,成就了中国动画史上的经典佳作。


柯明(左)与钱运达(右)商讨造型设计


《天书奇谭》角色造型

  例如,狐女的斜眼、两片腮红,是吸取了京剧旦角脸谱的造型艺术特点

 

  除此以外,还有《张飞审瓜》、《曹冲称象》、《好猫咪咪》等动画作品也是出自柯明之手。

 

  柯明,原名吴樾人于1946年肄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前身为杭州艺专)西画科,1949年后历任江苏新华日报社美术编辑,金湖县文化馆美工,江苏人民出版社美术编辑、编审。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协江苏分会常务理事。1989年,柯明移居美国,在美国的25年间,他专注于研习书画。2014年7月13日,柯明在美国匹兹堡逝世,享年92岁。

  柯明生前出版了许多绘画作品,有《阿福——柯明水墨画选》、《柯明画集》(多国文字版)、《柯明画选》等。他的漫画作品曾获全国美展银奖水墨画作品获联合国亚洲文化艺术中心野间奖、捷克国际绘画展铜奖他创作的美术电影人物造型曾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优秀造型奖。

  12月29日,荔枝文艺课代表应邀参加了东方娃娃·心绘美术馆推出的“阿福过大年”——柯明画展开幕活动。本次画展将展出艺术家柯明以《阿福》系列为代表的作品。

  

  柯明的绘画将中国民间艺术和水墨大写意韵味,与西方现代画风相融合,最终形成了自己传统又摩登的独特风格。本次展出的阿福娃娃系列,是柯明受南京民俗文化影响,创作出的民族元素和现代文化兼具的作品。画中的小娃娃带着传统的虎头帽,穿着民俗风格的衣服,形象可爱,灵气扑面,人称福娃经课代表肉眼鉴定,大概是吃可爱长大的“阿福”达到了“传统”与“洋气”的美妙平衡。

  在开幕式现场,知名绘本画家冯忆南、王祖民、周翔、朱成梁等诸位老师畅谈起昔日与柯明交往的岁月。在他们的心目中,柯明不仅是位值得敬重的出版界前辈,更是一位有趣的朋友。著名绘本画家朱成梁回忆起与柯明共事期间两三趣事:柯明曾拿他的名字打趣,说他的名字可以用作一个歇后语:“猪乘凉”——猪都不在圈里,要地震了;也曾因为共同的摄影爱好,交往密切,进而也受其影响,入了民间艺术的“坑”。他坦言,直到现在,自己依然会不断去民间艺术中汲取创作素材,这也是对柯明(吴老师)最好的答谢。

  

  绘本画家、东方娃娃·心绘美术馆馆长周翔则是给出这样的评价:“他的画清明纯净如其人,画里的光点燃了生活的好元气。吴老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深情都融在了他的画里。 

  在现场,课代表注意到除了这一系列充满童真童趣的绘画作品,还展陈了由民间手艺人制作的一组兔子灯装置。策展人武瑾告诉荔枝文艺课代表,兔子灯元素的提取,也与柯明画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相呼应,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应和了即将到来的年节氛围。

  此外, 围绕本次展览的主题,美术馆也将特别推出“民俗艺术月”系列活动,将在“元日”、“小年”、“元宵”等传统历法节点,推出“画葫芦”、“捏泥人”、“扎彩灯”、“扎风筝”等相关民俗艺术体验工坊。

  逛完展览,课代表收获了如画中“阿福”般的可爱心情,并打算回家补课《天书奇谭》、同时准备定好闹钟预约扎风筝体验活动
       那你呢?
       传统又摩登、天真而活泼,辞旧迎新之际,不妨让可爱的“阿福”将浓浓的年味儿带给你。
       快来和TA见面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