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双全!辽宁舰首位女舵手徐玲是淮安姑娘

2019年12月26日 07:05:56 | 来源:淮海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抱着“试试看”的心情 她参军、走上国庆阅兵式、成为女水兵

         她是智勇双全的水兵

  1988年2月3日,徐玲出生在盱眙县王店乡。从小学习体育,让她拥有了一副强健的体魄,养成了敢作敢为、勇于尝试的性格。“一开始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徐玲笑着说。其实,她口中的“试试看”,就是“闯一闯”。

  2005年7月,从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徐玲怀着报效国家的远大志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海军大学生士兵。在辽宁葫芦岛新兵连里的经历,徐玲如今仍然历历在目,从在家只吃半个馒头的盱眙人,到1顿饭连吃3个馒头,“我还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雪,都漫过了膝盖。”但她在新兵连里收获了从里到外的改变,当她从新兵连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海军某部时,已经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海军女兵。

  2008年11月中旬的一天,部队领导说,为了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式,部队将组建三军女兵方队,要在她们中间选择优秀士兵,这也是三军女兵方队首次在国庆大阅兵上亮相。徐玲很激动,再次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报了名。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实力,徐玲一路过关斩将,在100多名女兵中脱颖而出,和另外10名女兵代表海军部队参加训练,最终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三军女兵方阵中。

  “作为一名海军士兵,没有海上经历将是件遗憾的事”“我想成为一名水兵,驰骋在蓝色的海洋上”……抱着这样的想法,2009年年底,当中国人民海军在全国各高等院校和海军部队招女水兵时,徐玲又一次选择了“试试看”。这次她又成功了!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出现女水兵,没人知道她们适合舰艇上的哪个岗位,所以在近半年的集训中,上舰艇要学的所有科目,女兵们都要学习一遍,“男兵们只要选一个岗位的科目就行了。”

  在经历了船艺、损管、防核生化、战场救护等舰艇科目的学习后,徐玲如愿成为海军首批女水兵的一员。

  ◎当她说想成为女操舵手时,领导说:那就试试看

  2010年8月31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舟山起航,前往亚丁湾海域及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孟加拉国等亚非五国执行“和谐使命-2010”任务。这是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首次赴国外执行巡诊及医疗服务任务,这也是包括徐玲在内的中国海军首批24名女水兵第一次上船出海。

  在船上,领导带着女水兵们走遍“和平方舟”号的每一个岗位,“让我们女水兵自己挑选岗位。”徐玲说,她们最后走进的是驾驶室,“我一眼就相中了船舵。”

  “女兵能学驾驶吗?”在驾驶室里,徐玲问。

  “根本没有女的开船。”一旁的男兵淡淡地回答。

  参观结束后,其他女水兵选择了报务、信号、机电等专业,但徐玲在所有志愿栏里都填上了“航海操作”。志愿递上去后,只有徐玲的志愿被驳回,“这次我是真的很想学航海操作。”徐玲再一次在所有志愿栏里都填上了“航海操作”。“我还是很想选航海操作。”徐玲意志坚定地对领导说。

  “要不,你就试试看吧!”最终,领导答应了徐玲的选择。

  这一次试试看,在“和平方舟”号启航的第二天有了结果——徐玲开始独立值更,成为24名女水兵中第一个独立值更人。在随后的航渡中,徐玲带来了更多惊喜。

  “在这次5300多海里的航程中,上船实习的人民海军首位女操舵兵徐玲经历了大洋狂风巨浪的考验,具备了独立值更能力,标志着驾船闯大洋从此不再是中国男舰员的专利。”2010年9月17日,《人民海军》刊登了一篇名为《人民海军首位女操舵兵徐玲——驾船亚丁湾》的报道,在导语中这样写到。文中还这样描述:“9月13日,进入阿拉伯海后,遇到热带低气压,海上风力达8级,阵风9级。面对5米多高的巨浪,徐玲坚守在战位上,稳稳地操作着手中的船舵。波涛汹涌的阿拉伯海中,‘和平方舟’号医疗船破浪前行,白色的浪花不时打过船头,直扑驾驶室……在持续两天多的大风浪航行中,徐玲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从大学校园走向深蓝大海,徐玲一路书写传奇。”

  ◎辽宁舰上服役三年 她是6万吨航母的“女司机”

  “2010年11月27日,‘和平方舟’号回国停靠在舟山。11月28日,我们突然接到命令,前往大连。”徐玲说,到大连她们才知道,对于中国海军首批女水兵,“和平方舟”号上的出海经历,不仅仅是实习,背后还有首长们更大的目的——为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选拔女水兵。

  显然,这24名女水兵全都通过了这次选拔考试!就这样,徐玲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上的首位女操舵手。直到2013年12月底退伍,徐玲一直是这艘6万吨国之重器上的“女司机”。

  “辽宁舰非常大,房间超多。”徐玲向记者比划着,兴奋得像个孩子。她告诉记者,辽宁舰长304米、宽70米,上下有十几楼高,里面有近3000多个舱室,如果新生儿一天住一个房间,出来就快10岁了!但当她第一次看到辽宁舰时,它还在建造期。

  在航母上服役的三年里,徐玲见证了辽宁舰多个历史性瞬间:2012年10月30日,辽宁舰第一次试航;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舰载机第一次着舰的一刹那,我热血沸腾,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泪流满面”“在驾驶室里,当导弹对着预定目标‘万箭齐发’时,我觉得脚底下麻酥酥的,就像回到了曾经的战争年代”……徐玲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

  辽宁舰上的三年生活,留给了徐玲太多的回忆,也在她身上留下了一个特别的“勋章”。在辽宁舰上,舱室隔断的龙骨架高出地面有25公分左右。当遇到紧急任务时,徐玲匆忙中偶尔会忽略它的存在,小腿上因此留下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疤痕,“这些叫做航母印。”徐玲很自豪。

  退伍后,为了继续在水上驾驶,徐玲放弃了一家政府机关的录用,选择盱眙县地方海事处,成为一名普通办事员,“这样我可以继续开船了。”徐玲笑着说,她的海军梦在这里继续延续。徐玲弟弟在她的影响下,也加入了海军,成为“湘潭号”护卫舰上的一名海军军官。说起这些,徐玲的语气里不自觉地带着骄傲。

  说到海军,徐玲有讲不完的故事。退伍后,每年她都要去机关企事业、学校、社区,向大家讲述海军的故事、航母的故事。

       (来源:淮海晚报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