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瘫痪妻子!他用行动诠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9年12月22日 07:08:4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人说世界上最浪漫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一起”,而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扬州汊河胡庄村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用大半辈子的时间生动诠释了这一句话。

  30岁风华正茂

  却突然遭遇意外

  四十年前,年轻的徐春兰满怀着对新婚生活的憧憬,嫁给了年长7岁的孙玉龙。婚后的生活虽然平淡却很安宁,徐春兰一直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幸福。不过,偶尔她也会嘀咕孙玉龙不会哄她开心。

  有一次在她的要求下,孙玉龙骑着自行车,载着徐春兰上扬州游玩。逛街的途中,左看右看,就是一直不买东西,这让徐春兰很是不开心。“别人家是大包小包地买,我们上扬州,他连一碗面条都舍不得,说要省点钱赶回家吃。”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可徐春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语气里还是有些嗔怪。

  然而平静的生活,却在徐春兰30岁这一年被彻底打破。

  正月里过完30岁生日后,由于亲戚家建房子,夫妻俩便过去帮忙。一名瓦匠的墨斗掉在地上,徐春兰弯腰去捡。然而,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意外就这么发生了。砌了一半的墙和脚手架,连同正在砌墙的7名瓦匠一起砸向了徐春兰,还没等她反应过来,人就被埋在了砖头堆里。

  在场的人急忙将徐春兰扒出来,眼看着她意识清醒,没有明显的外伤,还没等众人舒一口气,徐春兰的一句话让所有人的心都沉到了谷底。“我的腿还被埋着,你们快帮我把腿拎出来。”没等到应答,徐春兰这才发现腿还好好地长在身上,只是全都没了知觉。

  原本不富裕的家庭

  更加雪上加霜

  出事后,徐春兰前后共做了三次手术,但是最后的结果却不尽人意,无论怎么努力,腰部以下始终没有知觉,就这样,徐春兰便成了人们口中那个瘫在床上的人。

  无法接受的徐春兰,甚至偷偷用针去戳自己的脚,鲜红的血从伤口里冒出来,徐春兰比任何时候都希望能感受到疼痛,但是现实却无情地给了她一巴掌,直到脚面被戳得密密麻麻的,她也没有一点感觉。孙玉龙发现后,再也不敢在她床头摆放任何“危险”物品。

  漫长的时光消磨中,徐春兰哭了无数次后,才开始接受自己瘫痪的事实。

  “家里建房子的钱花光了,亲戚们也全都借遍了,那时候日子是真的苦,吃着中午的就开始愁晚上。”很长一段时间里,徐春兰一家顿顿稀粥。为了维持生计和妻子的医药开销,孙玉龙白天在外做木匠,晚上在家打办公桌卖给家具厂。原本孙玉龙会到黑龙江等地打工,自从徐春兰出事后,他就再也没出过远门,三十年来,每天即使再晚,他都要赶回家中。

  “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做人不能没有良心”

  徐春兰出事后,孙玉龙当爹又当妈,原本对家务事一窍不通的他,包揽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

  渐渐地,有些闲言碎语便传了开来。有人说徐春兰瘫了,做不了事还要人照顾,是个拖累,让孙玉龙不要再费心。

  “这辈子就算吃再多苦,都不能把她撂开,这是我的责任,有她在才有这个家。”没有理会旁人的言语,孙玉龙更加细心地照料妻子。无数个夜晚,孙玉龙一听到动静,便立刻起身给徐春兰翻身,一夜起身十几次是常事。三十年来,孙玉龙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如今年纪大了,有时候起身迟了,面对着妻子的恼怒,孙玉龙也不多说,只是笑笑。

  有人说孙玉龙傻,孙玉龙却说,“她好好的一个人嫁进来,以前田里、家里都是一把好手,出事了就不管,做人不能没有良心。而且作为丈夫,照顾她是我的责任。”

  年轻力壮时,孙玉龙能轻松抱起徐春兰,还能走很远。三十年了,孙玉龙已无法抱动妻子,不过他的悉心照料却没有减少一分。徐春兰大小便失禁,孙玉龙便仔细为妻子擦洗,没有任何怨言。三十年瘫痪在床,徐春兰却没有生过什么褥疮。

  无论是被子衣物,还是徐春兰自己,在外人看来都是干干净净的,丈夫孙玉龙为她维持着这份体面。

  一路风雨

  好心人他们都记在心里

  在夫妻俩心中,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路途中有不少好心人帮助过他们,村里也每年都来慰问。

  “以前生产队里有个医生姓朱,我出事后,他也帮着忙前忙后,经常开导我,叫我不要担心。”治疗无望后,瘫痪在家的徐春兰,身体一有什么不适,朱医生便立即上门为她诊治。令夫妻俩遗憾的是,如今朱医生已经离世。

  二十年前,外砖里土的老房子已是摇摇欲坠,为了不让妻子每日生活在恐惧中,孙玉龙下定决心建新房。无论怎么盘算,家中的钱都不够。

  开不了口向亲戚借钱的孙玉龙,想起了妻子做手术时认识的病友。没想到,对方一听说孙玉龙建房子缺钱,二话不说便借出7000元。“他们夫妻俩从扬州赶到我们家,把7000块钱送给我们,连欠条都不要。二十年前,7000块钱真的是一笔巨款。”

  病友的帮助如雪中送炭,让孙玉龙和徐春兰一直都记在心里。此后,两家人常常往来,一直到现在,都还有联系。

  “人家都说他性子烂,都想不到能照顾我三十年,是我连累了这个家。”说着说着,60岁的徐春兰便哭了起来。在孙玉龙的劝慰下,才慢慢收住了哭声。

  “那么苦的日子都走过来了,以后日子只会更好。”孙玉龙说,女儿已经成家立业,小辈们能撑起这个家了,他们也能歇歇了,现在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照顾好妻子和小孙子。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